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止模拟电视播出,问过我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4 沈阳今报

  刘楚汉数字电视具有清晰度高、收视频道多、互动性强等优点,是电视发展的潮流,取代模拟电视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但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目前也是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并存。而我国,5000万人尚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近2亿人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在农村,近一半家庭使用的还是黑白电视机,能拥有一台彩电是“最大”的期盼。我不知道,数字电视能否将他们再一次置于没有电视可看的尴尬之中;但我知道,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国家广电总局推出数字电视的时间表无疑又是一项形象工程。

  昨天全国各地的报纸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广电总局21日在“二十一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上宣布了我国的“数字化”发展计划:将在2005年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2008年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有线、卫星和无线的全国覆盖。

  数字电视具有清晰度高、收视频道多、互动性强等优点,是电视发展的潮流,取代模拟电视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事实上,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在节目采集、制作、播出、传输环节已经基本实现数字化,只有接收环节即用户的电视机还是模拟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用户端的代价太高。所以尽管万事俱备,却东风难至。

  算一笔经济账,目前市场上国产数字电视机的价格通常在3000至10000元之间,进口数字电视机一般均在5000元以上,超万元的比比皆是,而且从市场份额来看,高价格的品牌型号占据着主导地位。购买了数字电视机,要想收看到数字信号,还必须得配上一个数字解码装置——机顶盒,目前的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另外,数字电视的大部分频道都是收费的,这意味着除了初期的一次性投入,用户还得付出延续性投入——每月数十元乃至上百元的收视费。

  但目前的情况是,就算是有线电视也没有达到覆盖城乡的程度,区区十来元的月收视费依然是不少家庭的奢侈支出。因此,对绝大多数城镇居民而言,不要说数字电视,有线电视就是奢侈品。这样一看就不难理解,尽管数字信号已经在不少城市试播,尽管各传输环节都已畅通,居民们还是“敬而远之”。

  城镇居民尚且如此,那么更广大的农村呢?“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听到广电总局这一雄心勃勃的“数字化”发展计划,我头脑里闪过的是另外两个数字——5000万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和800万登记失业的城镇人口。

  就许多西方发达国家而言,目前也是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并存的。据悉,美国、欧洲全面停止模拟电视信号的播出时间是在2010年前后,现在我们定位的时间是2015年。从经济发展情况来说,我们落后于西方国家的何止5年?要知道,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什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用建设,我们却要超前那么多呢?

  当然,广电总局也表示,为顺利实现用户接收环节从模拟向数字的整体转换,将免费为用户配置数字机顶盒。但可以想象,免费能永久吗?免费显然是个过渡方案,当数字电视用户的规模已经确立,模拟向数字的转换基本完成之后,恐怕免费也就取消了。相对而言,先期使用数字电视的必然是经济条件较好者,这岂不是把困难留给了恰恰最需要帮助的人们了吗?

  5000万人尚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近2亿人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笔者的阅历尚浅,没有机会接触到他们,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看上电视。但就笔者所在的苏北地区而言,人均年收入刚好持平于全国平均水平,正在向小康目标迈进,然而在当地农村,近一半家庭使用的还是黑白电视机,每每谈及,他们对拥有一台彩电的期盼之情扑面而来。我不知道,等到他们愿意付出这不过千元左右的代价时,是否会被再一次置于没有电视可看的尴尬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