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声:真心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什么样,听听工会主席怎么说——

  工会是党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组织,那么工会主席又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如何开展工作?11月18日,四川省眉山市20多位来自基层的工会主席们坐到了一起,就“怎样当好工会主席”的问题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青神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志伟:“工会主席是职工群众的代言人,他有别于其他行政领导,不能‘官味’太浓;工会主席不是群众尾巴,必须围绕大局开展工作,也不能‘民味’太重;工会主席更不能害怕矛盾,无所作为,平淡‘无味’。”他的这“三味真经”可谓道出了当工会主席工作的艰辛和复杂。

  东坡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谢华成:“在不少人的眼里,工会工作就是和稀泥,当好好先生,我认为,工会工作搞协调不等于和稀泥,当好好先生并不是不坚持原则。处理好各种关系后,更重要的是工会主席自身是否正直无私、热情周到、诚实守信、作风民主,这才是树立起工会主席威信的不二法门。”

  丹棱县总工会副主席谢开英:“到工会以前,有人说那是个清闲的位置,干起来后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儿。”平常,谢开英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这些年来,县总工会是一家一家地指导企业建会,还把在茶楼、饭店、网吧、超市等的农民工全都吸收进工会。

  眉山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成仕:“我主要分管工会需向领导请示汇报的问题;管需向市委常务会提交讨论的重要议题;管常务副主席同市级部门不好协调的重要事项。常务副主席则分管工会的日常事务;分管工会人、财、物;分管对上、对下、对外的联络协调。”如今这一原则已成为了眉山市各区、县工会常委与常务副主席之间采用的普遍原则。

  丹棱县委副书记、县总工会主席李文新:“要把心操在职工身上,把温暖送在职工心上,把实事办在职工急需上,把标准定在调动职工积极性上。”该县一企业在改制过程中由于改制方案引起职工不满,造成生产停顿。职工们信任工会,把李文新等工会干部请来,经过做工作,企业认识到自身的问题,改制顺利进行,现在企业可红火了。如今最令李文新自豪的是,人们在街上遇到他,都叫他李主席,很少叫他李书记。

  记者感言:听了工会主席一席话,感到基层工会主席的确不好当。既要协调好与领导、各部门,甚至内部的各种关系,又要在职工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勇于站出来为他们说话、撑腰;既要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又要承受企业主们“就是想收会费”的冷嘲热讽;既要应付每天忙不完的细碎工作,还要面对来自各方对工会工作的不理解……

  我们的工会主席们真的很难!他们的这番“真情告白”,既充满了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自豪,也道出了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间工会主席工作的难度。看来,要当好工会主席,需要更多的还是真心和真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