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告诉小泉以史为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47 上海青年报

  当前,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胡锦涛

  我重视以史为鉴。对历史错误进行反省、从中思考中日两国关系至为重要。日本再也
不能发动类似的战争。

  ———小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2日电刚刚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下榻饭店,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中日现状共同利益越来越多

  胡锦涛表示,在新的形势下,中日两国优势互补的特点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突出;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共同利益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中日双方特别是两国领导人,应该积极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中日困难小泉拜神社是症结

  胡锦涛强调,发展中日关系,不能也无法回避历史问题。正确对待历史,才能把历史的重负化为前进的动力。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拖的时间越长,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伤害就越大,也越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为领导人,应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两国关系受到不应有的损害。

  台湾问题对中日关系很重要

  胡锦涛提出了实现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导性意见:双方应该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双方应该加强协调和合作;应该进一步密切两国文化、教育及青少年交流;在继续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加强在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胡锦涛还指出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小泉表示中国发展不是威胁

  小泉说,他多次讲过,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他希望中国继续以目前的势头向前发展,这对日本和世界都有利。

  小泉表示,他重视以史为鉴。对历史错误进行反省、从中思考两国关系至为重要。日本再也不能发动类似的战争。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他表示充分了解了中方的立场。他重申日本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