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成立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47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1日电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部分会议21日在智利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开展亚太区域合作阐述了中方观点。

  胡锦涛在会上指出,过去一年里,亚太地区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宏观经济调控和结构调整任务艰巨,非传统安全威胁突出。应对挑战需要集体行动,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共同选择。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共谋亚太长久发展大计,开创区域
合作新局面。胡锦涛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势头。为消除能源问题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制约,我建议亚太经合组织加强这一领域的工作,开展政策对话,就提高能效、开发新能源和解决贫困人口的能源供应等问题深化合作。

  第二,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同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两大工作重点。我愿宣布,中国将成立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为亚太大家庭各成员加强在该领域的交流合作和能力建设提供一个平台。

  第三,加强反恐合作,营造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恐怖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胡锦涛说,我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反腐败合作。希望各成员本着平等互利、尊重差异、注重实效的原则,在能力建设、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追缴和返还腐败资产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

  峰会成果

  呼吁各成员行“良政”反腐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1日电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1日在智利落下帷幕,与会各成员发表了《圣地亚哥宣言》,强调通过贸易投资自由化促进发展的重要性,呼吁推动“良政”和知识社会建设。

  首先,从会议达成的共识看,以贸易促发展是优先目标,而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取得进一步进展是当务之急。

  其次,加强人类安全,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是本次会议的另一重要议题。会议建议各成员加入并履行各种一般性反恐国际协议,并推进履行关于限制恐怖资金和洗钱的规定及协议,防止恐怖分子接近国际金融体系。

  会议还核准了关于APEC防治艾滋病的倡议,鼓励其在明年作出新的努力,解决亚太地区传染性疾病,如非典、禽流感、流感等带来的特殊威胁。

  会议明确指出加速实施能源安全倡议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第三,把加强“良政”摆到议事日程的重要位置。会议指出腐败不但是对“良政”的严重威胁,还阻碍了投资,要发展经济和造福人民就必须反腐败。领导人批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和保证透明度行动计划》及《反腐败和保证透明度圣地亚哥承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