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核病医院护士染上结核 报销医疗费按工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49 东北新闻网
  医院不负担全部治疗费让护士觉得委屈;该结核病医院院长:每年都有一两位医护人员被传染上结核病,但只能按工龄报销医疗费用;医院病人陪护说,医院并非每天都消毒。“我现在不是护士,而是一名结核病患者。”昨日,结核病医院的孙护士对记者说这句话时,眼泪流了下来,“14年了,我数不清自己护理过多少重症结核病患者,从来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可现在,我自己被染上结核病,对家人构成威胁不说,让我心里感到委屈的是,医院还不负担全部治疗费。”今年10月,在长春某结核病医院工作的孙护士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
结核病医院护士染上结核报销医疗费按工龄?(图)
护士:工作中被患者传染

  孙护士每天的工作就是护理结核病患者,今年10月中旬,她感到胸部疼痛、咳嗽,诊断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她患上了结核性胸膜炎。医院说,按照规定只能给付一半的医疗费用,另外一半要自己拿。“我是在工作中被传染的疾病,为什么要自己承担一半的医疗费?”她十分不解。

  未完 请看

  (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1

  院长:报销医疗费用要按工龄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孙护士工作的医院,该院李院长说:“根据医院规定,要按照医护人员在医院工作的工龄长短,报销部分医疗费用,不能全部报销。而且,医护人员被传染上结核病,不一定就是在医院内被传染的。”

  那么,医院在避免医患院内感染方面,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李院长说:“医院为医护人员准备了隔离服、口罩等防护用具,医护人员的口罩要每天消毒。病房也要每天消毒一次,还要给患者发放痰袋,患者将痰液吐到痰袋里,由医护人员统一运到指定地点焚烧处理。患者在入院时,医院也要求患者购买口罩,但一些患者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没有购买口罩,对此,医院也不能强制要求。”

  李院长坦言,医院每年都会有一两名医护人员被传染,即使在消毒和防范方面都严格按照要求去做,也不能完全保证不被传染。

  陪护:医院并非每天都消毒

  记者随后来到该院住院部,在内科疗区一病房内,记者看到一位患者正在往一个塑料盆里吐痰。患者的妻子说,丈夫患有肺结核病,她每天都护理丈夫,已经两个多月了。丈夫入院时,没人要求他们买口罩,医院也没发痰袋。丈夫的痰液要么吐在卫生纸上,扔进垃圾桶里,要么吐在自己买的塑料盆里,然后将痰液倒进厕所。有时自己也买些塑料袋,把痰吐进塑料袋,再扔进垃圾桶。她说,丈夫在这里住院两个月了,医院偶尔消毒,并不是每天都消毒。

  省卫生厅:医护人员要加强自我防范

  记者就此咨询了吉林省卫生厅疾控处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他说,在传染病专科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每天接触患者多,被传染的几率非常大。在医疗方面,对这些医护人员没有特殊的政策,一旦医护人员被传染,只能根据各自医院的实际情况,报销医疗费用。而且,医护人员本身懂得医学知识,知道传染病应该如何防范,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加强自我防范,同时医院也要为医护人员提供防护用具、定期对病房消毒,以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本报讯(记者 方海燕)(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