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孩子有时间看课外读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09 大华网-汕头日报

  “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哪里还有功夫看课外读物呀。除吃饭睡觉外,孩子的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功课学习方面。”对记者“你的孩子看不看课外读物”的提问,一位初中生的家长这么回答。她还不无心疼地形容:一切为了考试,就像走在一条不容逆行的单行道上。

  记者为此寻访了几位家有学生特别是中学生的家长,他们的回答都大同小异:读“闲”书,在学生甚至家长们的眼里无利于任何考试。

  学生、家长,乃至一些学校“拒绝”课外读物,已成为我国中小学教育领域的一个“现象”。

  “拒绝”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出于无奈。一位家长对记者说:“我的孩子即将面临中考。吃完晚饭他就开始复习功课,直到深夜11点左右。对于孩子来说,看课外书籍好像是很遥远的事了。其实我的孩子在读小学时非常喜欢看书,阅读范围也比较广泛。为了能够升上一个好的高中,现在我也不主张他再看功课以外的书。”

  据广西城市调查队日前对831名学生做的一次调查,52%的小学生、56%的初中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54%的高中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超过10个小时。22%的初三学生、48%的高三学生放学回家后每天要写作业4小时以上。在校时间长、家庭作业多、课外加班忙,这些因素使中小学生成为时间紧张的“小忙人”。

  这些“好学生”“乖孩子”除了课堂学习以外,对课外的知识同样也有追求的渴望。一名在北京重点中学上学的女学生告诉记者说,学校鼓励我们读些课外书,家长也推荐过,可事实上我们的确一点时间都没有。从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1点,忙碌的中心就是学习。当捧起“杂书”时,两眼早就不听使唤了。“鲁迅的杂文、现当代名家的散文以及名人自传、校园小说等都是我非常喜欢看的书,现在只能放弃,等以后再说了。”

  “学校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北京某中学的高老师如是说。中考、高考升学率是考量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参数,是社会评价学校好与差的根本区别,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是围着升学率这个轴心转。别的学校在补课,做复习,你不补行吗?学生考不上好高中,名牌大学,做老师的,对学校、家长以及学生本人来说,都无法交待。

  她说:“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有时的确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但学业不及格,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对孩子前途来说更是万万不可。”另一位初中英语老师给学生们传授的考试诀窍则是:只要你把初中英语课本背得滚瓜烂熟,没有考不好的。

  优秀的课外读物,孩子们愿意读,专家们主张读,教育部门也推荐读,但在现实中孩子们却没有时间读。这种教育目的和手段错位的现象,已经到了亟待解决的时候了。

  新华社记者李民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