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季装修严守“三关”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13 三秦都市报

  随着冬季的到来,许多消费者往往认为冬季气温低,会影响到装修施工的质量。人们观念中的冬日不宜施工,尤其是室外的土建工程。过低的温度会对混凝土及水泥砂浆的凝固及凝固后的强度产生较大的影响,由此降低了工程的质量。而家居装修都是在室内,室内温度基本上都在摄氏15度以上,对装修的各种材料工艺都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其实由于目前西安绝大多数的住宅都有供暖,“冬季不宜装修”的禁忌早已经被打破。温暖的室内小气候,不仅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适宜居住的“暖冬”,更给家庭装修施工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冬
季装修也慢慢的被人们所接受。如何在冬季合理装修,记者走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广大业主讲了冬季装修应注意的事项:

  严格控制室温

  西北的冬天,每当冷空气来临,温度都会急剧下降,这种气温的骤降对装修可谓是致命的打击。低气温特别是伴随着刮大风会对建筑材料构成影响,一种是收缩,一种是水分挥发。以墙漆和木器为例,气温急降会造成漆面和木器接口急剧收缩,导致各种开裂现象。冬季装修在施工过程中,还要控制好接缝的问题。以实木地板为例,在冬季装修时,由于板材处于收缩状态,如果安装过密,到了夏季气温升高时,板材就会膨胀,如果接缝过小,会因为没有给板材留足伸展位置而造成地板变形。在冬季,如果施工场地的温度低于零下5摄氏度,就无法进行涂料的喷刷工作。但目前大多数家庭都有暖气,只要室温不低于零下5摄氏度,就不会影响到涂料的喷刷,更不会影响到室内装饰工程的质量。

  施工要合理

  在家庭装修具体施工过程中,沙子应仔细过筛,不能有冰块。装饰装潢的施工人员将根据实际施工需求适当填加防冻剂,搅拌砂浆时,水的温度应该比平时高一些,同时,还应将瓦工施工的养护时间延长到48至72小时。对于混凝土的施工更不能在露天施工,要做好防冻措施。腻子不能刮得太厚,因为室内空气干燥,失水较快,容易造成空鼓、开裂、墙面不平等现象。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无论是墙砖还是地砖,一定要等适应了室内温度时才能铺贴,以免施工后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另外,砖铺贴之后还应注意及时勾缝。

  验收要细致

  冬季装修完后,业主在验收整个工程时,验收的重点应该落在留缝、贴纸、贴布上,仔细检查是否有开裂现象。对于墙砖镶贴,最好能用一个小锤,轻轻敲打墙、地砖的四角与中间,正常的情况下不应该有空洞声音。如果墙、地砖的缝隙严密,整个平面应该是平整的。此外,还要仔细看地板有无明显的缝隙和不平整,不过,冬季铺设木地板要适当留缝。因此,有些空隙是允许的。

  特别提示

  若遇上大风降温天气,不宜进行油工作业,以免影响漆面效果。墙面、顶面涂料应该使用多少调多少。第一天调好的涂料没用完,第二天最好不要接着使用。冬季装修还要注意防火。垃圾应随时清扫,木屑、碎木片等易燃物随时清理,油漆等物品应单独放置在阳台等通风的地方。装修完房后,业主可以在各个房间放一盆清水,增加室内湿度,防止墙面、顶面、家具等干燥太快出现裂缝。冬季装修时门缝不宜太小,以免夏天发紧,关不严。铺木地板也应适当把缝隙留大一些。

  本报记者 吕亚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