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公检法发起攻坚战要将超期羁押短期内清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丘剑华 实习生/陈良军 通讯员/任宣)经过大力纠正和防止,今年以来,我省超期羁押总数大幅度减少,昨日,我省公检法机关向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汇报了超期羁押以及看守所建设纠防进展及整改落实情况。据汇报,目前全省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仅为10人。

  认定标准不一造成“虚超”

  省高级法院表示,案多人少是法院存在超期羁押的主要原因。我省法院新收的一审刑事案件数逐年大增,而案多人少的矛盾又长期未得到根本解决,如深圳龙岗区法院去年人均审结案件320件,基本上日审一案。此外,部分案情复杂,或证据基础差,各部门支持配合不够等,也造成超期羁押。省检察院分析认为,部分地区和单位换押制度不落实,法律文书送达不及时,超期羁押认定标准不统一造成统计数字“虚超”,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制度未有效执行,都是超期羁押的几大成因。

  超期羁押总数逐月下降

  在省人大的监督下,今年1月份以来,我省公检法机关通过实行超期羁押案件周通报制度和申诉、控告、检举制度,加强各职能部门间的协调,我省超期羁押总数明显呈逐月下降趋势;新增超期羁押人数大幅减少,公安系统已经实现零超期羁押,全省法院超期羁押人数也已大幅下降。省法院汇报称,目前全省各级法院仅剩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10人,省检察院表示,我省将力争在短期内完成超期羁押“清零任务”。

  看守所仓容不足亟待改善

  省人大内司委还听取了省公安厅关于看守所建设现状的汇报,据悉,我省相当多看守所仓容严重不足,人满为患,部分看守所建造年代久远,尽管完成了部分改造,但仍有的被民宅包围,有的房屋已成危房。省财经近4年来已安排了贫困地区看守所修缮补助经费3940万元,省公安厅表示,将积极促使地方政府增加对看守所基础设施建设和在押人员所需经费的投入,并努力争取省财政的重视和支持。省人大计划对部分重点看守所再进行一次视察检查,督促各级政府解决看守所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