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海南应建环岛铁路 当珠三角“菜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24 新华网

  11月22日,以“推进粤海铁路新跨越 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科协年会学术会在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举行,专家们在主题年会上围绕“粤海区域经济发展对铁路的要求与挑战”、“粤海铁路建设与当地发展”、“建设海南东环铁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主题纷纷发表观点,对海南铁路的发展作出各种大胆设想。

  建设东环线与原有西环线构成环岛铁路体系

  李建斌(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线站处):应在海南建设东环铁路,与目前的西环线连接构成环岛铁路体系,以提高岛内的运输能力。

  据了解,海南铁路线路总里程397公里,与海南岛国土面积相比,铁路网密度过低。该线路主要分布在海南岛西部,沿线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等市县,仅为半环铁路,无法构筑网络运输,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东环铁路建设将使岛内主干运输线形成闭合线,把整个海南的港口连成一体,最终形成“东环线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西环线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运输格局。李建斌还提出了建设东环线的两大构想。

  粤海铁让海南成为珠三角“菜篮子”

  武晓明(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副研究员):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居全国之首,海南目前虽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但总体水平仍较低,粤海铁路将使海南与广东的联系更紧密,更好地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成为珠三角和周边地区的“菜篮子”、“花果店”。

  海南必须加快港口铁路配套举措

  窦桂丽(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海南铁路应大力发展岛上旅客运输、加快铁路干线与各大港口的连接。粤海铁路的开通构建了“铁路+港口”的新体制,海南在国土开发中须加快港口与铁路的相配套的战略举措,发展临海工业基地。(完)(于耿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