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琵琶都是"洋"乐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39 金羊网-新快报

  金钟奖首场音乐讲座普及中国传统音乐知识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吴燕燕 通讯员 温朝辉)你可知道,中国的“二胡”原来是外国乐器!而早在清代我国已印刷了自己的乐谱……昨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张振涛,在广州艺博院举办了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首场音乐讲座———《中国乐器的不同组合———中国民间乐种》。讲座让乐迷们“恶补”了一课,了解了很多鲜
为人知的中国传统音乐知识。

  清朝前就刊印了三千多首古琴谱

  据了解,中国古代音乐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发明了几种乐谱。世界上只有两个民族做到这一点,一是意大利,一是中国。而意大利比中国晚了很多年,因为早在清代之前,中国已刊印出了3000多首古琴琴谱!张振涛说:“琴曲和琴谱是中国人一笔珍贵的财富,遗憾的是,过去我们没有认识到中国在琴谱方面的贡献,反倒以西方音乐为坐标,真是不可思议!”

  看名字分辨古乐器是否“国产货”

  讲座上,张振涛还向乐迷们透露了音乐史研究领域新近发现的一个有趣现象:名称只有一个字的乐器,都是中国本土的,如笙、竽、笛等。这是因为古代刻写一个字费力,所以都用单字来表意。而两个字的一般都是外传而来的,如唢呐、琵琶、二胡、箜篌等。

  张振涛说:“到了魏晋时期,中国才出现很多两个字表意的词,也意味着从这时候起有很多乐器从西域流传到中国。中国对外来文化的消化能力很强,因此到如今已经没人知道琵琶是外来乐器了。因为时至今日,二胡、琵琶等都比中原本土的乐器更加流行了。”

  大多古乐器都需组合使用

  现在,什么乐器都可以用来“独奏”一曲,但据张振涛介绍:在中国传统的民间生活当中,除了古琴等乐器之外,大多乐器都是按一个特定的组合而流传至今的。

  如流传至今的福建南音,就是由一套固定的乐器组成的;而像少数民族的芦笙乐队、铜鼓乐队等也有固定的乐器组合模式。其中芦笙乐队的“排场”非常大,每次出场的远不是“滥竽充数”里的三百人,而是上千人吹笙。

  此外,古代的乐器音域有限,基本不能随便转调,转调往往要整套乐器换掉。像古代戏曲文献常有这样的记载:唱堂会的戏单上除了请主人点戏目之外,还写着“请供调”,以便决定使用哪一套乐器。(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