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子女上学路上频“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39 金羊网-新快报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佛山外来人员已有百万之多,其中6至10岁的适龄入学儿童约占7%。由于种种原因影响,这些适龄儿童的读书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佛山“两会”期间,曾有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外来工子女借读费。连日来,记者也走访了佛山的一些大型工地、市场和学校,调查发现这些外来工子女的读书问题依然严峻,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

  受户籍制度的影响,没有现居住地户籍或离开户籍所在地的适龄儿童在现居住地很难
得到同等的受教育机会。这些流动儿童或者在家乡出生被父母带到城市,在平等受教育方面往往存在一些力不从心的难题。

  症结

  外来工收入低没钱交学费

  在禅城区南浦新村某楼下,过往的人总能见到一位农村妇女带着几个孩子忙着照看她的收破烂摊。“你的孩子在哪里上学啊?”前天记者与她攀谈起来。据她介绍,她和丈夫、孩子已来佛山3年多了,在三个孩子当中,今年已经11岁的小凤(化名)年纪最大,她帮着家里照看生意已经好几年。去年家里曾给她联系过一些学校,但因学费太高,最后只好放弃就学。

  记者随这位妇女来到她位于金鱼街的家,这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简易板房,单人床、破衣柜、旧电视、煤气灶就是全部的家当。在一张破桌子旁,小凤正在专心地看报纸。据小凤的父亲李大叔介绍,小凤姐妹三个从小就跟着他们夫妻俩收破烂,小凤从没上过一天学,仅有的一点数学知识和屈指可数的几个汉字都是母亲教给她的。虽然不识字,但好学的小凤非常喜欢“看书”,尤其是一些报纸,他们收回来的报纸小凤都要翻看一遍。无奈的李大叔回头看了看小凤,顿了顿后说:“我们也知道小凤的心事,但仅凭苦力挣钱,一家人吃喝已是勉强,怎么能供得起小凤上学的借读费?等将来生活稳定了或者有钱了,一定让小凤上学。”

  说起孩子的上学费用,已在佛山打工近10年的余叔更是感慨万千。据他介绍,他夫妻俩都在佛山某鞋厂工作,月收入加起来才一千多块钱,去年,他的两个孩子到了该上学读书的年龄,问问附近的小学,都说两个孩子要12000元的借读费(6年),每天还在为两餐奔波的人哪来那么多钱,无奈的余叔只好让两个孩子呆在家里。余叔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不出来打工,在家的日子更难熬;出来打工又交不起学费,怕耽误了孩子的前途。”

  没户口

  借读费成求学障碍

  据了解,佛山市目前共有外来人员过百万人,6至10岁的适龄入学儿童约占7%,其中有一部分适龄儿童因种种原因没有走进“课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小学老师告诉记者,现行有关外来工子女就学的政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在一些教学质量好的学校,实行起来更难。规定的政策是按家庭居住地就近入学,但由于外来工大多是租房居住,如果严格照此操作,他们就可以在学校附近租房,从而轻易将孩子送进热门学校。而这些学校往往早已被本市户口的孩子挤得满满的,哪还有地方留给外来工子女。而且,由于义务教育实行分级管理,地方财政并没有下拨这些外来工子女的教育经费。这也是使外来工子女入学受阻的原因。

  根据我国现阶段义务教育所实行的“在国务院领导下,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体制,义务教育具有明显的“以户籍为准”的属地性质,义务教育经费主要由地方政府负担。而实际上,民工子女具有明显的“人户分离”特点。解决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完全依靠政府投入和学校补贴,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据了解,目前佛山大多数学校一般都采取向民工子女家长收取一定数额的“借读费”,以弥补教育经费的不足,这是在目前情况下一种合理的过渡方式。“借读费”以当地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为依据。如佛山市的“借读费”标准每人每学年2000元。这对月收入才几百块的外来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地位低

  城市人不愿与“乡巴佬”同桌

  与渴望上学的小凤不同的是,可以坐在课堂里学知识的王辉(化名),却丝毫没有上学的快乐。在大福路开小店的外来老板王叔说,他几经周折后“掏高价”将儿子王辉送进了一所公办学校。但原本活蹦乱跳的儿子在上了几天课后,变得越来越沉默,整天闹着回老家,原来,王辉所在班里的孩子好像专跟他过不去,还常常讥笑他是“乡巴佬”。最后,在儿子的要求下,无奈的王叔还是决定将儿子送回老家上学。

  采访中,一些老师反映:类似王叔儿子那样从城市重返乡村上学的并不在少数。乡下的孩子到公办学校上学,经常会被城里孩子嘲笑、排挤。有的乡下小孩普通话不标准,根本不敢开口讲话,也不跟城里孩子一起玩。要不一个人呆在教室里,要不放学赶紧回家,很难和大集体融合在一块。同时,许多城里小孩都明确表示,不愿意和农民工子女坐同桌或者一同游戏,理由是他们“土”或者是“穷”,而城里的很多家长也表示不愿意让自己的小孩和“乡下人”一块玩耍。部分城里人的这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是很多农民工子弟难以在公办学校适应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行动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借读费

  应该说,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日趋走进国家和城市教育界的视野。早在去年9月,国务院就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

  今年佛山“两会”期间,这一问题也成了政协关注的热点,委员严仕梅就提出了取消外来工子女借读费的建议。严仕梅算了一笔账:因为外来人员没有本市户口,子女入学要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在学杂费之外,每年还要交2000元的借读费,从小学到高中,要多交费用合计24000元,这给本就生活拮据的外来人员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严仕梅表示,他们经济上的低收入和额外交费的反差,影响了外来人员子女的正常入学,尤其是初高中以上的教育费用更是难以承受。严仕梅同时也表示,随着国家教育制度的完善,民工子女就学之路将越走越宽,大量民工子女都将有机会走入校园。为此她建议政府,对居住满三年以上的外来务工者,其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就其居住地实行就近入学的原则,并取消其入学借读费。并正确引导私立的外来工子弟学校,从教学质量上下功夫,通过改善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以优质来吸引学生和家长,从而提升整个佛山市的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强市的宏伟目标。

  希望

  专家民办教育是出路

  今年10月份,佛山市南海区开办了一家民办外来工子女学校———平洲博雅学校,受到了很多市民的肯定。据悉,该校是目前佛山市内规模最大的民办外来工子女学校,拥有59个班、2600多名学生。

  据了解,目前佛山这类学校正逐年增加,专家认为,目前佛山大部分外来工子弟学校还处于较低发展水平,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大力帮扶。从社会安定意义上来说,投资外来工子弟教育的民办教育机构是在做一件大好事。让外来人员的子女走入学校,不仅会使民工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使他们能安心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