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为了美丽的漓江不断航 桂林使尽浑身解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2:03 人民网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和精华,被誉为世界旅游的“黄金水道”。游漓江是每个到桂林旅游的人首选线路。为了漓江水一年四季都能行船,为了每个来桂林游玩的客人都能游漓江,桂林使尽浑身解数。

  漓江属山区性河流,其径流主要由降雨形成,丰、枯季节水量相差悬殊。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受全球气候影响,枯水期越来越长,流量也在减少。漓江只有保证流量不低于30立方米/秒才可正常通航,但是,漓江枯水期平均流量只有26.6立方米/秒,游船航行困难,部分旅游航道甚至断航。

  对漓江实施工程补水被提上议事日程。1986年,国家计委、国家旅游局拨款3000万元,对桂林郊县临川县的青狮潭水库进行漓江补水一期工程和旅游航道整治工程。整治后每年平均向漓江补水达1.16亿立方米。

  2001年10月10日,总投资2亿多元的思安江水库枢纽工程的正式动工标志着漓江补水的二期工程开始。经过3年的建设,今年9月9日下闸蓄水。思安江水库总库容8869万立方米,枯水期有计划地向漓江补水可达15立方米/秒,补水120天,补水率达95%以上,可使漓江航道水深从0.69米提高到0.93米,改善枯水期游船航行条件。位于桂林市兴安县境内的五里峡水库也纳入了二期范围,补水工程今年12月将开工。

  目前,漓江三期补水工程正在规划中,规划中的斧子口、小榕江和川江三座水库为桂林防洪及漓江补水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一、二、三期补水工程联合补水,在正常年份,漓江的补水量可保持在60立方米/秒以上,漓江全年通航就有了保证。同时,联合补水还可以满足枯水期漓江生态环境及桂林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等用水的要求,破解长期以来漓江汛期洪涝灾害频繁、枯水期严重缺水难题。古亦忠 林萍  《华南新闻》 (2004年11月23日 第一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