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聘学生成主角 招聘单位当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02 扬子晚报
应聘学生成主角 招聘单位当观众(图)
下图为毕业生竞赛谁把缆绳甩得更远。

  没有堆积如山的简历,没有拥挤不堪的人群。学生是主角,用人单位是观众。11月21日,南通首场“情景招聘会”在皆大欢喜的愉快氛围中落下帷幕,300多名航海类应届毕业生悉数签约。

  此次南通首届航海类人才大型双选会采用了“情景”招聘的新模式,承办招聘会的“东家”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别出心裁,在双选会之前安排了一场“前奏”。记者随用人单位代表一起,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火热的技能大比武。

  在水手作业区,毕业生们麻利地换上迷彩服,展示了制作钢缆、舷外作业、撇缆等各种活计。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张志梁经理一直认真观看,并记下学生的编号姓名。他对记者说,从毕业生动作的熟练、准确程度,就可直观判断他是否符合招聘条件。江苏远洋公司船务部经理茅曙光是一名“老水手”,选才经验十分丰富,眼光也很“毒”。他从打绳结这些看似简单的技术活中,就能大致判断学生有没有潜质。江阴澄港船务公司的张经理挑人有个怪招,他在电机车间现场给毕业生出“考题”,凡是能在他动了“手脚”的电路控制板上找出原因的学生,无需笔试、面试,直接要人。

  由于远洋船舶现代化程度日益提高,一名称职海员必须有过硬的实际操作能力。招聘单位代表最后登上了一艘由毕业生全程操控的“海轮”。其实,这是一台英国进口的模拟操船器,全部设备、仪表都和真正的远洋船舶无二,大型动画屏幕上仿真显示海上的航行状态和全球各海港的模拟情况。随着汽笛声响,担任“船长”一职的学生,用娴熟的英语向“乘客”介绍了这艘开往澳大利亚悉尼港的三万吨级集装箱船的航行时间、班次。整个过程中,“船长”、“轮机长”、“舵手”、“悉尼港引水员”全部用英语对话,密切配合,将这艘“庞然大物”缓缓驶进港口。看着像模像样、认真操作海轮的学生,招聘单位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

  以往各类招聘会往往是用人单位喊破了嗓子,求职学生挤破了脑袋。以技能展示的形式,让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有直观的第一印象。同时,学院还为用人单位准备了独立的洽谈室,毕业生可自主和用人单位代表深入接触、洽谈。从这场情景招聘会的效果来看,300多名应届生已被来自北京、上海、福建、香港等地的47家远洋、海运企业一抢而空,签约率达100%。本报记者 蔡炜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