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台湾“立委”选战将影响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湾政坛再掀“立委”选战热潮,蓝绿两大阵营再次在“立法院”较劲,希望在选战中获通过半数。香港媒体评论说,这次选举结果,将对台湾未来的前途走向和两岸关系有重要影响。

  香港媒体报道指出,台湾“320大选”争议迄今未息,12月11日的“立委”选举则被视为“320大选”的延长赛,以及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选战的热身赛。特别是陈水扁宣示要
在2006年推出一部“新宪法”,掌有“修宪”大权的“立法院”,将具有主导力量,下月的“立委”选举结果,对台湾未来的前途走向和两岸关系有重要影响。

  报道说,岛内将在12月11日改选225席“立委”,根据各党的自我评估及各传媒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泛绿和泛蓝都在过半席次边缘。执政的民进党挟着“320大选”胜利的余威,试图再开疆辟土,扩大“绿色版图”﹔在野的泛蓝则是重整旗鼓,企图取得“国会”主导权,与绿军相抗衡。

  过去主打“安定牌”的泛蓝发出警语,称“一旦泛绿过半,台湾将会大乱”,甚至“开启两岸战事”。外界也质疑,一旦泛绿取得“立法院”过半席次,必然会走向法理上的“独立”。

  但也有学者指出,现今泛蓝居多数,尚且挡不住扁当局的作为,从眼前蓝绿显然都不会过半的情况来看,“立委”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不大,“反倒是美国未来的态度对扁当局有较大的影响力”,以及万一泛绿过半大陆方面会采取的举动,“这两个可能都会影响台湾前途。”

  相关专题: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