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暖冬导致土壤水分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2:48 法制晚报

  植物“反季节”开花、常绿预示着冬旱威胁 破例 草木今冬要“灌水”

  园林专家:灌冻水量难把握 水源不够可能导致植物明春烧条

  本报讯(记者陶颖)眼下,京城植物“反季节”开花、常绿,给城市景观增添了色彩,却也预示着威胁。今天上午9 点,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专家表示,目前已经进入植物冬季冻水
期,但土壤一直冻不住水,水源不足将导致今冬植物冬旱,明年 开春还会出现烧条甚至枯萎。

  据园林专家介绍,每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北京绿地土壤进入封冻期。在此期间,绿化植物会最后一次透 水,土壤就把水分“锁”在植物根部,以保证植物整个冬天的水分。可今年立冬以来,本市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持续偏高3 至6摄氏度,土壤冻不住,并且树木的蒸发量大,水分不够将导致树木出现冬旱。

  另外,植被经过冬季的休眠,开春时开始正常活动,而今年春花和树木“反季节”萌动,没有冬眠的休整期,加上水 源不足,明年春天时就可能出现烧条的现象,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

  今年冬天应该给植物“喂”多少水才合适?据市园林局检查执法处介绍,此前已经召集各区县园林部门开会商讨,确 定了今冬植物灌冻水的三个原则。

  灌冻水的三个原则适时浇灌

  打破往年的常规,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补水,保证每株植物土壤浇透。草坪要保证其下20至30厘米深度的土壤水分 ,灌木要浇透40厘米,乔木要浇透50至80厘米,古树名木的土壤还要浇透得更深。灌冻水要持续进行,直到土壤封冻为 止。

  不能过量

  要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绿地面积等判断其蒸发量,补充冻水的量不能过大,所补充的灌冻水量大至与蒸发量相当即可 。

  注意节水

  今冬灌冻水量比往年偏多,因此还要注意节水,有条件的地区要使用中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