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北惊现史前遗址 4500年前人类已大量修筑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4: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消息 据《文汇报》报道,融汇了游牧文明与中原文明的陕北龙山文化,在内地北方一带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是华夏文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在陕北一直没有全面发掘过大型的龙山文化遗址。最近,在陕西考古工作者的探铲下,一个距今4500年以前的大型史前人类聚落遗址惊现于陕西北部的吴堡县。这里相继发现了两座原始社会龙山文化时期(属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头城和中国最大的龙山陶窑,发现窑洞式房址近70座、灰坑7座,出土了一批陶器、石器和骨器。此外,还发掘了12座战国时期的墓葬。

  专家称,这一大型史前聚落遗址的发现,填补了龙山文化在陕北地区时空框架上的空缺,将会对研究陕北新石器文化的序列和框架,特别是对新石器晚期龙山时代文化的研究建立一个标尺。陕西省文物部门正为此申报今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这个被称作“后寨子峁遗址”的大型遗址地处吴堡县境内一处海拔1092米的黄土山峁上,相对高度约110米,其分布面积约21万平方米,属父系氏族社会的龙山文化时期。遗址今年8月被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首次发现,9月以来展开抢救性发掘。考古三大发现盘点:三座城池六处史前部落

  新发现的两座石头城分别位于遗址的两座山头上,其地势均三面临沟,另一面与后山梁相连。两座山头各有一圈石砌的城墙,构成了相对独立的城池。从两座城池的残存城墙看,城墙两侧都是用石片砌筑,中间填有坚固的黄土。据介绍,两座石头城的面积大约都在6万平方米。在北城的石墙东部有一处铺砌规整的5级石台阶,应是城内外的出入通道,这里发掘出一具狗骨。台阶外有大面积的踩踏路面,分别通向山下和山上。

  据介绍,如此布局的龙山时代石头城和完整的聚落在陕北地区还是首次发掘。考古队队长马明志介绍说,对面的刘家沟也有同样的先民聚落,青河沟往下游一段还发现一座被称作“关胡人疙瘩城”的石头城。各城池和聚落外围散布着零散的先民遗址。青河沟一带除3处石头城池外,氏族部落至少有6处。近70座窑洞式居址

  新发现的近70座窑洞式居址主要分布于南、北石头城和后山梁中,也有分布在石头城外山坡的,它们大致可分为“凸”字形、“吕”字形、“甲”字形和后室带有储藏室等4种形制。

  每个城池上的窑洞群都是按照缓坡一圈一圈修筑而成的,先民们先是围着山峰一圈掏建窑洞,再在每圈上面的窑洞再劈开一圈建窑洞,这样,就构成了层层叠叠的窑洞。这些居屋的大小和豪华程度有差距,有的窑洞修筑更是非常精美,一家居屋的储藏室上边是用柳条拍打而成的,窑洞的底部一圈是用红色的矿物质画线而成的墙脚线,庭院、前室和过道的石地板打磨得非常整齐,有缝隙处则用小石料填充。大型龙山文化陶窑

  考古工作者还发掘出陶窑1座、灰坑7座,12座战国时期墓葬中,有两座为秦人墓葬,9座为三晋墓葬,还有1座是带有匈奴风格随葬品的墓葬。那座大型陶窑的窑室为近圆形,穹隆顶已经坍塌,底部直径有2.5米,顶部复原高度约1.5——2米,操作间里出土了龙山时代的陶器和石刀。专家说,这么大的龙山陶窑在内地应是最大的。(编辑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