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血病已成青少年常见肿瘤 装修污染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信息时报报道,据中华慈善总会不久前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白血病已经成为青少年时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中国15岁以下的青少年白血病的发病率达到十万分之四,每年平均新增白血病患儿近两万人。而另一项相应调查则指出,有大约50%以上的白血病患者家中在六个月以前进行过豪华装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血液肿瘤病区吕跃教授称,室内装修所散发出来的有害气体是危害健康、特别是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据吕跃教授介绍,油漆等装修材料中所含的苯、甲醛等成分,如果超过安全的浓度,就会通过人体的呼吸、接触,影响到人体骨髓干细胞的正常增值分化,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他建议装修中应避免以下几点:1.尽可能用甲醛、苯含量较低的绿色材料;2.装修后请环保所来鉴定甲醛、苯的含量是否超标;3.入住前保证3个月的通风后才能正式入住;4.入住后出现头晕、乏力等情况应继续保持通风,否则还有可能患各种肿瘤;5.家具是个很重要的传染源,要尽量选用环保材料的家具。

  吕跃说,除了青少年、从事家庭装修行业(包括家具、涂料、黏合剂)、制鞋、油漆、塑料等行业者均为高危人群。值得注意的是,90%的白血病的遗传性不明显,目前科学未能明确得出是否遗传的结论。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往往很多病人发现病情时都到了很严重的地步。吕跃建议高危人群半年做一次血常规、生化常规、胸部检查、B超检查,对早期查出肿瘤、白血病等有很大帮助。

  专家还指出,从改善环境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着手,白血病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至少有1/3白血病是可以预防的。(吴佶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