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宅楼里建“医院”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37 深圳晚报

  一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门诊部在佳嘉豪苑主楼二楼动工装修 住宅楼里建“医院”该不该

  市人大代表首次应居民邀请以“个人身份”下基层视察

  在住宅楼里建面积2000平方米、功能近乎医院的大型门诊部该不该?昨天,吴江影、
吴立民、郑学定、肖幼美、陈慧中、郭晓慧6名市人大代表以“个人身份”应南山区佳嘉豪苑小区及周边居民邀请前往视察。据了解,应市民邀请以“个人身份”下基层体察民情,这在市人大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

  小区居民万人签名反对建“医院”

  昨天,佳嘉豪苑的业主反映说,规划部门在佳嘉豪苑规划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门诊部,而这个门诊部正好在主楼的二楼。业主们说,2003年楼盘销售时正值SARS流行,绝大多数准业主极力要求变更门诊部的规划,2003年7月7日开发商在取得80%以上准业主签名并经公证后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变更门诊部的规划,该局于2003年9月10日给南山区卫生局发函,希望南山区卫生局提出意见并函复。但后来业主们一直没有得到相关函复,开发商也一直未将变更规划申请的进展情况告知他们。今年8月下旬,居民突然发现“佳嘉豪苑”二楼已在进行门诊部装修,于是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投诉,先后向有关部门、信访部门递交了近3000户约10000名居民签名的投诉信。但业主们失望地表示,直至昨日,他们还没有收到满意的答复,看不到问题解决的希望。

  代表们听取反映后来到现场视察,见到2000平方米的二楼已被隔成一间间病房和办公室,而从规划图看俨然是一座医院———有肝炎病房、内科、外科、儿科、皮肤科、耳鼻喉科、候诊区、康复中心、X光室、化验室、注射室等,共有30多间。

  区卫生局举行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

  对市人大代表的这次视察,南山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规划、建设、卫生、信访等部门均派人参加。在听取居民们的反映和要求后,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卫生局将在下周举行听证会,听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此外,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居民们的意见和呼声他们会很重视,并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但他同时表示,这个门诊部的规划是按照有关法律和程序进行的,而现在要改变规划也必须要按照程序进行。但目前,自上而下的规划有完备的法律可依,而因居民强烈要求而改变规划这种自下而上的做法,尚无章可循。我市曾有改变规划的先例,但都是非常特殊的先例,没有比照价值。

  人大代表政府要高度重视居民诉求

  几名代表在视察中对佳嘉豪苑居民们一直以合法途径反映问题的做法表示肯定。针对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代表们表示,在我市许多小区都兴建了社康服务中心,但建这么大的、近乎医院的门诊部,而且就建在上有住户、下有市场的居民楼二楼里,这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到底规划上有无问题,值得反思。

  代表们表示,将把居民们的意见向市人大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同时希望居民们相信政府必定会有明确的、双方都能接受的答复和结果。

  居民反对建“医院”的五大理由

  居民们说,他们反对在这里建这座近乎医院的门诊部有五大理由:

  一是SARS的教训。香港“淘大花园”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公共的下水道是防不胜防的疫情传播途径之一。“佳嘉豪苑”住宅区与非住宅区的下水道相连共用排污系统,且与周边小区的排污系统相连。因此,在佳嘉豪苑非住宅建筑部分兴办“门诊部”,将对佳嘉豪苑小区、毗邻的学校、幼儿园、酒楼、肉菜市场、超市及周边小区居民的健康构成极大威胁。一旦出现污染和疫情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医疗污水、废弃物等的危害。医院污水来源及成分复杂,含有病原性微生物、有毒、有害的物理化学污染物和放射性污染等,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不经有效处理会成为一条疫病扩散的重要途径,将严重污染环境。医院污水受到粪便、传染性细菌和病毒等病原性微生物污染,具有传染性,可以诱发疾病或造成伤害。

  三是门诊部与居民共用排污系统以及医疗“废气”等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

  四是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区内设立门诊部,干扰居民生活。

  五是附近现有的医疗机构等已完全满足群众需求,没有必要再在人口高度密集的中心区设一个门诊部。

  作者:本报记者康剑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