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超标收费至少罚款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04 深圳晚报

  市卫生局局长周俊安“民心桥”上话热点议焦点释难点

  医院超标收费至少罚款10倍

  本报记者黄娜报道昨日,深圳市卫生局局长周俊安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在一小时内通过电波与市民进行广泛交流,现场接听、接收电话和信息17个(条)。针对
热线投诉,卫生局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和处理。节目中,周俊安与市民探讨了社区医疗、医德医风、医疗质量、医疗费用、非法行医、劳务工就医等医疗卫生热点、焦点问题。

  医疗用地应事先规划

  诉:反对门诊部建在家门口

  答:继续沟通,可考虑重新选址

  打进第一个电话的蔡先生是南山区佳嘉豪苑业主:“听说卫生部门将在佳嘉豪苑建大型门诊部,小区业主及周边居民均表示反对,希望能考虑重新选址。”

  周俊安表示非常理解业主的心情,尽管该门诊部的建设是按照正常准入标准进行的,但若居民强烈反对,卫生部门将和南山卫生局继续沟通,可以考虑重新选址,尽量满足多数居民的要求。

  社康中心、门诊部选址难,在深圳是个“老大难”问题。要解决这个难题,周俊安认为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小区规划初期就应在离居民楼较远(步行10~15分钟路程)的地方,留出医疗用地。另一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了解社康中心和门诊的功能与医院不同,它们不接收传染病病人,医疗垃圾打包带走,会给居民带来更加便利的健康服务。

  出售过期药查实后依法处罚

  诉:看病花费近万,医生不写病历

  答:病历须详细书写,费用按标准收取

  董先生来电称,11月5日在平湖山厦医院购买一种药,没有有效期,与厂家联系,发现该药在2002年就已过期。

  周俊安称,医院销售过期药是违法的。他现场责成医政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医政处调查发现,患者向医院反映时,医院说该药从某药店进货,是否属于过期药品,已向药监部门反映。昨日下午,市卫生局医政处又就此事与市药监部门沟通,并责成医院一定要及时报告药监局,由药监局来认定该药是否过期。如属于过期药品,将依法对医院进行处罚。调查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一位听众投诉在深圳市和平医院看病花费近万元,收费贵,医生又没有写病历。

  周俊安表示,所有患者就医,医生应该给患者书写病历,病历上包括开出的药物名称以及服用方法。药品收费有严格的标准。医院收费如果超过规定标准,经查实,至少将处以10倍罚款。市卫生局当即着手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将大规模整治工业区饮食卫生

  诉:打工者饮食卫生得不到保证

  答:专项整治工业区饮食卫生

  一位自称在布吉某工业区打工的听众通过短信反映:工业区内的饭店大多没有卫生许可证,打工者饮食卫生得不到保证。

  “工业区内有不少正为深圳建设做出贡献的劳务工,他们的饮食卫生应该得到保障。”周俊安表示,工业区饮食卫生问题是目前非常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卫生局将加紧和基层卫生部门联系,采取大规模行动,对工业区的饮食卫生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近期启动医疗救助基金

  诉:下岗后收入低看不起病

  答:三个“一点”助困难群体就医

  一位下岗女工反映,下岗后收入低、福利少,看不起病,希望能得关注。

  周俊安透露,下岗工人和几百万劳务工就医问题目前是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深圳市人大最近正督办建立一个合作医疗保障体系,为困难群体服务。具体措施为三个“一点”,即政府拨一点,单位贴一点,社会捐一点。深圳近期即将启动医疗救助基金,基金预计在两亿人民币左右,专门用于帮助困难群体就医。

  周俊安表示,深圳卫生部门将和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一起,将困难群体就医难问题当作最重要的事情来解决好。

  药店看病打针属违法行医

  诉:药店有医生坐堂看病

  答:立即出击调查取证

  布吉一位听众投诉,布吉下李朗村一药店三楼经常有医生坐堂看病,甚至有患者在现场输液。

  周俊安对此非常重视,称药店看病输液属非法行医,表示当天给投诉者一个处理答复。下午2时,布吉卫生监督所现场检查发现,三楼为药店员工住房,但现场并没有发现看病输液情况。卫生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关注、监督。

  市民还针对门诊部专家是否都是正规专家,某些医生看病不负责任,滥用抗生素,工厂收取体检费用等做出投诉。周俊安表示,卫生行政部门正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市卫生局专门设立投诉电话25531454,卫生局将针对情节严重者进行重点处罚。

  作者:记者黄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