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怎样远离有机物污染:控制食用肥肉和乳制品的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31 人民网

  11月11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对我国生效。我们在生活中怎样远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危害?有关专家强调,要控制食用肥肉和乳制品的量,选择聚乙烯包装的食品、不要用塑料容器加热食品,多食用食物纤维等。

  控制食用肥肉和乳制品的量:无论是鸡、鸭、猪、牛的肉,还是乳制品,都可能受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影响。首先是饲料中残留的有机氯农药,有大部分难以排出牲畜体外;其次,受二恶英污染的农作物也会随饲料进入牧畜体内。因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亲脂性,易蓄积在牲畜的脂肪部分。乳制品中含有乳脂肪,和肥肉一样,最好加以节食。值得注意的是,动物肝脏也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最容易积蓄的部位。

  选择聚乙烯包装的食品,不用塑料容器加热食品:市场上包装食品的塑料薄膜分为氯化材料和聚乙烯材料两种。生产氯化塑料薄膜时,需要各种添加剂,当用微波炉加热时,有害物质就有可能被溶解出来,所以如果食品是用氯化塑料薄膜包装的,注意不要在带包装状态下加热。

  多食用食物纤维,不让动物性食品“统治”餐桌:二恶英进入人体以后,一般积蓄在皮下脂肪、腹腔内脂肪、肝脏、卵巢等部位,将体内二恶英的50%排泄出去,至少需要七年半时间!可是,二恶英遇到食物纤维以后,相对来说要排泄得快一些,所以多食用食物纤维是有益的。

  专家同时提醒,尽量不要食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含量较高的近海鱼类等;有条件的话最好使用净水器,保证饮用水的干净卫生。(刘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