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年,何以误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7: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来自我省某少管所的调查与思考(上)

  湖北日报记者晓方 实习生陶克菲 通讯员余火焰

  这是发生在少数未成年人身上的行为———偷窃、抢劫乃至强奸、杀人,小小年纪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令人痛心、忧虑。

  为深入剖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最近,我省某少年犯管教所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发卷200份,收回199份。被调查人年纪为15岁~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全为刚到管教所的初投犯,可信度较高。

  原因之一:社会不良环境影响

  一是不良社会交往的影响。在问及“认为自己社会上的朋友是否对自己的犯罪有影响”时,认为自己“和朋友学坏”的占到了81.4%。这些朋友中,小学文化程度的达36.7%,有不良嗜好者占68.3%,大部分是社会闲杂人员,无业者占到了64.8%。

  由于一些家庭对孩子的社会交往缺乏指导,疏于引导,孩子结交上不良朋友,长期一起玩耍,经常谈论金钱、物质享受、性,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容易沾染上各种坏习惯。加上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潮,严重侵蚀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诱发一些青少年向往金钱物质,为获不义之财疯狂作案。

  汉川的吴××说:社会上的朋友对我有影响,因为我一些不良的习惯是跟他们学的。有些所谓“朋友”甚至直接带他们去抢劫、盗窃。

  二是不良信息污染。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及大众娱乐设施的快速发展,给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渠道,与此同时,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传播,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

  此次调查中,喜欢看电视者占64.8%,喜欢上网者占48.2%。有相当数量的未成年人认为,自己是在网吧接触到种种不良信息,观看了不健康的网站,对思想造成不好的影响。由于未成年人尚不具备足够的辨别能力和免疫能力,并且正处于性觉醒阶段,这些描绘淫秽色情、宣扬暴力以及腐朽生活方式的音像印刷制品,就像强酸强碱严重腐蚀着未成年人灵魂,使他们丧失了意志,泯灭了良知,埋下了犯罪的种子。

  原因之二:家庭教育方法失当

  调查发现,未成年犯罪者绝大多数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不高,有51.3%的人父母双方皆为文盲或者是小学,未成年犯罪者父母有不良嗜好和坏习性(包括打架、赌博、吸烟、喝酒等)的占到了50.3%。

  有些父母沉溺于赌博之中,完全忽视了孩子的正常需求。襄樊朱集镇的郝××在问卷中这样写道:“父亲平时不在家,就在茶馆里面赌博,不管我。”这种忽视使孩子感觉不到家庭的温暖,产生离家等种种念头。家庭的教育与关爱不够,导致青少年过早受外界不良风气影响。武汉的李××写道:“母亲的赌博使我不想留在家里,产生逆反心理。”

  孩子模仿父母的这种行为。还有些孩子看到父母赌博,耳濡目染,逐渐自己也走上了赌博的道路。随州的何××说:“爸爸赌博吸烟,自己也想学。”

  有些父母,忽视了双方的行为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没有给孩子的正常成长营造一个健康温暖的家庭环境,赵××说:父亲和母亲经常吵架,使自己感到害怕,感到悲观。在对待子女的教育问题上,采取了打骂或者放任自流两种极端的办法。有20.1%的被调查人认为“父母的教育是不适当的”。武穴的马××认为母亲从小打骂自己,对自己犯罪有一定的影响。襄樊的龙××认为是父亲的放纵,致使自己得意忘形,走上犯罪道路。

  原因之三:学校教育缺失

  一是单纯的应试教育忽视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是法制教育流于形式。问卷中,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法制教育的占到50.3%。一些学校不注重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从而导致许多未成年人不学法、不懂法,稀里糊涂地走上犯罪道路。这种现象在农村更为严重。学校忽视法制教育,还容易在校园内形成恃强凌弱的风气,而弱小的学生则往往自己想办法“摆平”。

  三是个别教师素质不高,教育方法不当,影响到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问卷中,认为老师和学校不好的有54.3%。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老师方法不对,经常动手打人。有一个孩子这样写道:“我对老师有意见,因为他动手打我,才致使我逃学,到最后辍学,在社会上和一些不良的朋友在一起玩。”二,老师歧视差生,有偏见,忽视这部分学生的需求,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优生身上,对差生不闻不问不管。即使有孩子逃学,也佯装不知,使这部分孩子感受不到关爱,自暴自弃,在社会上接触一些不良少年。

  四是学校管理存在问题。谈及对学校管理、老师的教学是否满意时,有32.7%的孩子满意,还有31.7%认为不满意。被调查人认为,学校的管理太松,让一些社会上的人进入学校。另外,学校对青少年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不力,在德育教育、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培养上存在薄弱环节。

  原因之四:未成年人自身的原因

  首先,未成年人的认识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制不良影响的能力不强,思维容易产生片面性和表面性,他们不能客观、理智地对待各种事物和现象,对比较复杂的社会现象难以正确认识,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不能作出正确的估价和判断。比如,对抽烟喝酒,答卷中有49.2%的认为抽烟喝酒没有什么影响,有些人认为:“抽烟喝酒是现代少年应该会的。”还有些人认为,抽烟喝酒可以让自己变得更潇洒,更有风度。

  其次,由于未成年人正处于身体发育期,情绪、情感的社会化还很不完善,行为易受情绪的影响和左右,难以有效的控制自己的心理冲动。由于文化素质较低,分辨是非能力较差,经不起诱惑,或控制不住情绪,意气用事,不计后果等,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