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江被征地农民“三步”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39 浙江在线

  近日,杭州市滨江区成功开发出名为“一户一人”的就业软件,全区近4万户家庭的就业情况全部被输入信息库,实行计算机动态管理。没有成员就业的家庭,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会将其列为就业工作的重点。

  不光是这件新鲜事,如今,“技能培训券”、“用工补贴票”、“就业援助证”、“就业帮扶员”……一个个新鲜的名词频频出现在滨江区的就业工作中。从提供信息、技能培
训、开发岗位、出台政策、开招聘会直到解决就业,滨江区为被征地农民编织了一张就业“民心网”。

  今年以来,滨江区新增就业岗位4635个,帮助被征地人员实现就业3029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341人;实现就业培训2536人。

  第一步:建立网络,让被征地农民了解就业信息

  滨江区建立了一个“区劳动局—街道劳管站—村(社区)保障室”工作网络,各村配备电脑,与全区的就业网络联网。28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还专门开辟并设置了“劳动保障信息栏”,及时将就业指南、培训信息、招聘广告上墙公布,方便就业困难人员及时了解政策、培训报名等。同时,该区的劳动部门还及时把失业人员的求职信息送到用人单位,在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间当起了“红娘”。

  第二步:技能培训,让被征地农民掌握就业技能

  该区被征地农民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员占80%,“文化程度不高”、“缺乏就业技能”等因素让他们在求职中处于弱势。去年,滨江区向被征地和失业人员发放了“技能培训券”。失业人员可以凭此券到技能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自主决定培训内容和深度,同时免掉300元的培训费。目前,该区已把培训券发放到西兴、长河、浦沿3个街道被征地和失业人员的手中。领到培训券的失业人员可到各个培训机构学习计算机操作、物业管理、绿化护理、家政服务、编织、中式面点等专业技能。

  区里还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杭州技工学校、西湖职业培训集团、市妇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该区指定的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机构,实施“菜单式”培训,到目前为止已有3055名被征地和失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并领到了相关证书。

  第三步:就业援助,让被征地农民轻松上岗

  浦沿街道的陈大伯现在已经是一个小老板了。陈大伯原先失业好几年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自己又缺乏资金难以创业。去年,该区投资200多万元,在联庄社区人员密集的地块建造了44间三产用房和65个摊位,专门用于解决失业人员就业问题。陈大伯通过抽签获得了一个摊位,他开了一个夜宵摊,一晚就可以做几百元的生意。和陈大伯一样,想创业的失业人员,还可以获得区政府为失业人员创业提供的小额担保贷款,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对再就业的促进作用。

  今年,滨江区出台了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发展第三产业,生鲜超市等一大批三产楼宇相继建成,为被征地人员的就业带来了新的空间。

  在大量被征地农民走上工作岗位的背后,滨江区可谓想尽了一切办法。发放“用工补贴票”,宣传就业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腾岗招用本区被征地人员,目前已发放“用工补贴票”4000多张;推出“职业介绍券”,任何机构和个人,只要推荐成功一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政府就奖励80元;招聘“就业帮扶员”,采集用工岗位,推荐输送被征地农民就业。目前,“就业帮扶员”共帮助430名被征地人员实现就业。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波 区报道组 余小平 叶春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