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协调联动 形成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0 解放日报

  在社会出现多样化趋势的情况下,许多矛盾和问题的背后纠结着复杂的历史的和现实的原因,利益主体涉及面广,利益冲突往往呈现多重性和复合性。因此,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有关各方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过程中,注重落实措施,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首先要把握利益的诉求点,即要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要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
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在坚持这一原则的同时,还要正确理解以人为本的内涵,既要承认和尊重个人权益的合理成分,又要从大局出发,从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出发,使矛盾和问题得到合情合理的解决。只有形成这样的共识,才会产生合力。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还要看到许多事情已经不是传统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对应关系,而是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多个部门减少扯皮,放弃个别的、狭隘的利益,通力合作,致力于措施到位,解决问题。管理学上有一种“短板效应”,即一个木桶的水位取决于最短的木板的长度,借喻整体的管理成效往往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

  这就明白地告诉我们,社会管理需要统筹协调,少了哪一个环节都不行,唯有每个环节或部门都争做“长板”,才会水涨船高,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因此,面对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尤其是那些根深蒂固的矛盾,不能草率处置甚至采取回避的态度,而是要认清职责,主动承担,分清主次,逐步解决。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要有超前考虑、主动化解的意识,只有未雨绸缪,把工作做在前头,效果就好,失误就少,化解矛盾就快,付出的成本就低。如果说着力化解显性的矛盾冲突是“后置性合力”,那么努力防范和减少矛盾冲突则是“前置性合力”。比较而言,“前置性合力”往往更主动、更有效。我们讲落实措施,形成合力,应该更多地强调“前置性合力”。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良好的机制是保障。只有机制才能管长远、管根本。要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变上访为下访,摸清情况,抓住症结。还要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协调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现场办公等形式,加强沟通,协调各方利益关系。

  只要我们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上下一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