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堵保畅,市民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1 解放日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认为“排堵保畅”只是政府部门和机动车的事,与自己无关。事实上,行人和非机动车违规是造成交通拥堵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市民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上海的道路通行能力将大大提高。

  抢上车

  7时30分许,正值上班高峰。浦东南路浦三路路口车站,一辆满载乘客的576路公交车准备进站,不少乘客蜂拥而上,一些乘客甚至用手把住车门。司机无法将车完全停进港湾式车站,只能斜着停靠。紧随其后的三辆公交车只能停在马路上开门上下客,造成道路拥堵。

  河南南路上的福佑路车站每天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下午3时许,记者看到,一名在城隍庙满载而归的女士,一路追随即将进站的66路公交车,甚至一手扣在车门上。司机不得不停车开门上下客。此举让后面12辆车排起长龙。

  闯红灯

  11时15分,汉口路四川路路口车水马龙。虽然红灯已亮,不少非机动车、行人仍在通行,造成被放行车辆无法前进。不足10米的路口,20秒的绿灯时间只放行了6辆车。一辆42路公交车,竟然等了两次绿灯才通过。

  河南路七浦路由于行人不按规定过马路,大大降低通行效率。记者发现,每次放行行人的信号灯20秒,通过路口绰绰有余。但在路口变成红灯后,过路行人依然络绎不绝。

  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人行信号绿灯闪烁时,未进入人行横道的,不准进入;已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行。但记者询问,几乎没人知道这一规定,不少人认为看到绿灯就可以通过。

  随意扬招

  10时许,中山南路董家渡。一男子从路口处冲上马路拦车,一辆出租车不得不急刹车。该男子扶住车门,竟然在马路上问起路来,持续一分钟方才上车。后面的车也只得等候。

  出租车司机沈师傅说,这样的乘客不少。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划定了出租车扬招点,但很少有人在扬招点上候车,仍然习惯随处扬招。出租车司机为做生意,也不得不随处停车上客。

  城市交通专家杨东援教授说,研究表明,某路段上的一条车道(不包括交叉口)最大可能的通行量为每小时1600~1800辆小汽车,而目前的实际量仅1200~1500辆,减少的300辆大部分是由于行人、非机动车的不守交通规则而致。如果市民都能提高交通意识,遵守交通规则,那么上海的道路通行能力至少能提高15%。本报记者简工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