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的洗杯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3 解放日报

  品尝葡萄酒是一门艺术,如同欣赏一幅画、聆听一首歌。为了让专业观众真正认识意大利葡萄酒,主办方坚决地不用一次性塑料杯,坚决地让每个玻璃高脚杯都干干净净,于是特地请来包括两名菲佣在内的8名工作人员,在专设的3个洗杯室内不停地洗杯子,高脚杯总数有4000只之多。

  细节决定成败。“神秘洗杯室”的故事,再一次将这个感悟送给我们。

  昨天是中意国际葡萄酒展览会开幕的第一天。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近5000平方米展馆内,来自世界最大酿酒国意大利的160家酿酒企业,除展示数百种产自意大利的葡萄酒外,还盛邀中国专业观众前来品尝。各家企业的展台,如同一个个酒吧,洗得干干净净的高脚杯多得数不清。记者不禁纳闷:那么多用过的高脚杯,难道拿回酒店清洗?正在此时,一名中年妇女送来一箱洗净的高脚杯,接着把一箱脏杯子搬走了。记者觉得奇怪,便跟着这位妇女。

  走不多远,中年妇女拐进了一个房间。房间的门用两幅白布遮掩着。入内一瞧,两名中年妇女正在清洗高脚杯。原来,主办方意大利维罗纳展览公司对葡萄酒品尝甚为精通,对杯子的要求近乎苛刻。他们认为要使中国的葡萄酒进口商、批发零售商、连锁商等专业观众能真正认识意大利葡萄酒,杯子一定得用玻璃高脚杯,一次性塑料杯会影响品尝效果,用不得。就是用高脚杯,也一定要洗得非常干净,绝不允许沾有灰尘、水珠。只见中年妇女在特意安装的不锈钢水斗里,认真地洗着杯子,然后浸放在消毒液中。据称,此后还得放到消毒柜中烘干,取出后要用消毒过的布擦拭。经过如此一个流程,杯子才可送到各个展台上待用。

  过去听人说,意大利人生活悠闲,不过意大利人对工作质量的要求却不低,现在算是真正领教了。意大利最有名望的酿酒商之一GaJa解释说,品尝葡萄酒是一门艺术,如同欣赏一幅画、聆听一首歌,得充分调动眼、口、鼻、舌的功能。如果杯子不干净,你就无法看到或看清留在杯壁上的酒滴,因为酒滴对判别葡萄酒的糖度和酒精度非常重要。原来如此,怪不得意大利主办方特地请来包括两名菲佣在内的8名工作人员,在专设的3个洗杯室内不停地洗杯子,高脚杯总数有4000只之多。

  细节决定成败,意大利主办方给上海展览界带来的岂止是设立洗杯室。由此想到在沪举办的同类展览会,似乎从未听说有如此举动的,人们已经习惯于用一次性塑料杯了。对产品推荐、贸易的负面影响,就是参展商好像也不在意。现在,外国人已把经验主动送上门,我们是否该好好学一学呢?本报记者蒋心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