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旗温暖社区群众心 黄巷街道党组织强化为民服务凝聚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不久前的一天,刘潭新村111号201室卞金秀、刘苏芝老人家中下水道突然堵塞,一筹莫展的老夫妻俩打电话向社区党总支书记时伯鸣求助。老时当即放下手头工作,带领技术人员上门服务,仅用半小时就解决了两位老人的燃眉之急。在北塘区黄巷街道,提起这里的社区基层党组织和众多奔波在为民服务一线的共产党员,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有困难,找党组织!”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城市化所带来的经济社会急剧转型,给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全新课题。黄巷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作为加强执政能
力建设最前沿的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巩固基础、创新载体等有力措施,唱响为民服务主旋律,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社居委办公活动基地是党组织联系社区居民群众最基本的桥梁,在这一方面,黄巷街道舍得投入,全力营造“亮点”。

  街道将今年撤销的原刘潭办事处的办公用房作为刘一社区办公和居民活动用房,并重新装修改造了民一社居委办公活动用房。100多万元的投入温暖了社区群众的心。现在,这些社区的居民群众再也不为没有体育活动场地、办事不方便而发愁了。以离退休老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的“银发110”服务中心,是刘潭一村社区党组织今年8月推出的为民服务“品牌”。该社区共有70岁以上单独居住的“空巢老人”家庭72户,70多名“银发110”成员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向这些独居老人提供家政、调换煤气、电路维修、管道疏通等13个项目的生活服务。老人们有需求,党员、志愿者随叫随到。3个多月来,“银发110”已向独居老人提供近百人次上门服务,不但温暖了老人们的心,更让社区群众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风范。目前,黄巷街道各社区党组织普遍开展了党员“五个一”活动———当好一名联络员,带好一幢居民楼,帮好一家困难户,出好一个“金点子”,办好一件实事。

  共产党员们的模范行动,不仅源于自身觉悟,更有不断创新的制度保证。近年来,黄巷街道各级党组织相继建立了下岗职工和流动党员登记制度、在职党员社区服务制度、党员干部民主监督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群众与社区党组织的联系更加紧密,信息交流更加畅通。

  为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民丰里第二社区党组织还创造了“党员责任卡”做法,在每个共产党员家门口贴上一张“责任卡”,将该党员对社区的服务承诺公之于众。如今,在黄巷街道新建社区的2600多名党员中,正广泛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包片、包户、包班组”责任区竞赛活动,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百姓排忧解难纳入党组织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日常考核中。在今年的全市“七一”表彰大会上,黄巷街道党工委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