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析颗粒物提升“硬指标” 市环境监测机构联手南开大学 专攻提升空气质量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来自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昨日,我市二级质量空气天数占总天数的比例为79.5%,对照“全年比例80%以上”这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硬指标,环境专家对今年最后一个多月的空气发展态势并不乐观。

  深层次的监测分析表明,今年以来,在无锡市区仅有一周时间空气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其余时间主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物。环境监测人员透露,一年来我市二级质量空
气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比例始终在“80%”上下微小浮动,导致比例跌破80%的最主要原因是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增多。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有效压降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无锡的空气质量不仅能稳定在二级范围,而且可向一级大幅靠拢。

  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的物质即空气中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它可以通过呼吸道直接进入肺泡,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在空气三大污染物中居首位。采访了解到,空气中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种类广泛,分布不均,城市中最常见的有建筑扬尘、工业粉尘、菌团等,其来源和构成相当复杂。要降低这项污染指标浓度,必须查清颗粒物构成成分,然后对症下药控制它的来源。据介绍,广州曾做过此项污染源解析课题,发现悬浮在空中且极易被人吸入的颗粒多为汽车橡胶轮胎粉尘,此后该市即采取了汽车限速等相应的“降尘”措施。

  解析颗粒物成分,有针对性地“封杀”污染源,这是目前有效提升无锡空气质量的好办法。然而,要对这些10微米直径、看不见摸不着的颗粒物进行采样,将其切割分析,这在世界上尚属尖端技术,国内也鲜有城市涉足。尽管如此,环保部门依然表示,在监测环境的同时有效改善环境是环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已和国内源解析技术最权威的南开大学接触,双方将合作攻克此项课题,从而揭开无锡空气污染之谜。课题研究时间须持续一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