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击应对高考综合考 主科“让道”副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离12月4日举行的高考综合考试还有最后10天。昨天,记者在许多高中了解到,由于今年江苏省出台了新政策,一向被学校冷落的综合考得到“空前”重视,各校纷纷调课“临时抱佛脚”,语、数、外三门高考必考科目反而不得不为此让道。

  为防止偏科,我省去年就实行了综合考,但由于考试成绩与高考不挂钩、加上补考由各校自行组织,所以综合考流于形式,去年全省考生的不及格率高达50%。

  今年,省教育厅对高考政策作了调整,规定每年举行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课程的高考综合考试,考生必须及格才能参加高考,并将补考权收归省里。

  这消息一公布,令学校、学生和家长都颇为紧张。各高中都为此召开了家长会,向家长传达新政策。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和家长,大家都明白:拿到这张高考“入场券”非常重要,对那些在“全省星级高中评估”中申请晋级的学校来说,意义尤其重大:必须以高及格率通过综合考,才能顺利晋级。

  “现在就愁时间不够用!”广瑞中学的老师说,现在的高三生从高二一开学就分科,选考科目以外的课程每周只有两课时,而且内容讲得浅,课后作业较少,知识水平较难应对综合考,老师和学生都有些着急。而且,新政策来得太突然,专门的综合考复习实际上是从期中考试后才开始的,时间太紧了。市六中也对高三课时表作了调整,压缩语、数、外三门主科课时,增加综合考课程的复习时间,马上还要进行第三次校内模拟考。一位文科学生说,下午原来只上历史、地理、政治,现在要腾出时间来给理、化、生“加餐”,直到综合考试结束。班里偏科严重的学生,最近还得到了老师的特别辅导。同样,原来学理科的学生,现在每天也要花半天来背历史、政治和地理的知识点。辅仁高中校长说,他们也在积极准备综合考,但明年的高三是搞突击复习还是靠平时细水长流,要看今年的效果后再决定。

  综合考成为高考“门槛”,但老师们一致认为,从培养高中生的综合素质而言,综合考很必要,对高考本身也有一定的好处。假如一个文科生对理科知识、科技名词知之甚少,很可能难以理解和分析科技阅读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