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大学生拾荒值得赞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西安出现大学生拾荒族,引来众说纷纭,褒贬不一。其实,无论从实际出发,还是从长远考虑,这都是一件值得赞许的事情。

  贫困大学生的存在是客观事实,怎样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是社会热议话题。捐助是办法之一,贷款也是一招,还有就是勤工俭学了。弃学或其他途径不在此论。

  捐助出于自愿,多少并无保障;贷款条件苛刻,日后还有还贷问题;惟有勤工俭学,自食其力,是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特别是有个别家境贫寒的学生,一朝“入龙门”,便不顾自身条件追求时尚,“穷摆阔”,指望捐助、贷款肯定行不通,若不使之自食其力,难免走到邪路上去。

  大学生拾荒有失体面吗?否。穷书生历来就有,穷且愈坚就是好学生。靠拾荒完成学业是很光荣的事,并不丢脸。拾荒会耽误学业吗?否。课余劳动只是补充,处理好反而是一种激励。些许金钱来之不易,更会刻苦学习。勤工俭学者总不致忘了为主的学习。

  特别值得赞许的是那些家境并不困难,拾荒只为自力更生或者体验生活的学生。他们的拾荒,体现了自立和探索精神,从学生时代就懂得自立,就体验艰辛,对他们日后成长,为人处世肯定是有益的。

  大学生拾荒,社会应该赞许,学校应该引导,使它走向好的方向去。(一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