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价药店生存调查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原定11月15日面世的中国第一家平价药房联盟———“绿色联盟”,并没有如人们期待的那样隆重亮相。由于上海各家平价药房对这个“绿色联盟”看法不一,一些有影响的平价大药房已明确表示不会加入这个联盟。面对这些有实力的大药房退出,这个松散的联盟尚在筹备阶段就已经摇摇欲坠,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联盟的夭折可能性很大,即使有企业愿意参加,也不会对上海的药业市场形成大的气候。谋建攻守同盟

  据了解,上海的平价药房都曾遭受过不少药厂的断货或恶意收购等威胁。为了对付这种威胁,上海芝林大药房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平价药房战略联盟。芝林大药房执行总裁刘丰盛声称:“我们携起手来,主要对付的是两个高:一是药厂出价高;二是同行售价高。”因此,联盟确定的基本原则就是,哪个药进价最低,加盟药房都从这个药的供应商进货,一旦药厂以虚高价格销售药品,平价药房联盟将联起手来,以全面撤货迫使药厂降价;哪种药对外零售价最低,加盟药房都按照这个价卖药,如果联盟成员私自调高药房零售价格,将被联盟处以8000元~10000元的单笔罚金。

  据报道,原定参加这个联盟的有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上海一封大药房有限公司、上海老吉春堂有限公司、上海芝林大药房有限公司、上海市民大药房有限公司等近10余家平价药房。这些平价大药房的销售额约占上海平价药房销售总额的十分之一,从全国来看,老百姓大药房和芝林大药房每年的销售额分别在5亿元~7亿元人民币左右,老吉春堂药房和市民大药房的年销售额也分别维持在4000万元~50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如果这几家药房集团统一步调,全部停止从某一药厂进药,被制裁的药厂将因此“毙命”。遭受垄断质疑

  这个联盟从筹备开始就受到广泛质疑。许多药房内部人士表示,这个盟约没有可操作性。因为每个药房都有自己的一套流通渠道和进货途径,如果平价药房内部没有竞争,就不能保证市场的公正、公平和有序。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平表示,联盟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这样做只能制造新的垄断。因此“老百姓”不会加入这样的联盟。

  开心人大药房董事长则明确表示,“开心人”根本没有参加所谓的“绿色联盟”的打算。他认为,平价药房联盟宣称“进价最低和售价最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件好事,但仔细掂量,这个联盟价格有违市场竞争原则。国家发改委去年颁布的《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指出,经营者之间不得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实行价格垄断,不利于市场竞争。平价药房实行价格联盟,必然会形成新的垄断,最后由少数财大气粗的经济大药房说了算。另外,每个企业都是独立的法人,有自己独特的经营方式和模式,有自己的经营成本和经营机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进货渠道。“进货渠道不同,药价怎能统一?”他对联盟的前景并不乐观。

  此外,不少专家也对这个联盟表示出不同看法,如果平价药房仅仅是为了快速占领上海市场,跟国有连锁药房拼占有率,那么联盟就是一个独特的垄断机构。如果说联盟仅仅是松散的把这些药房连在一起,那就没有多大意义,单体之间的竞争势必不会让这样的联盟存在下去。简单的说,缺乏约束的联盟和缺乏强硬领导的联盟一样,在市场经济里是不会有很大生存空间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