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生态之路 治面源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14 中国环境报

  随着国家对工业污染源的大力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成为淮河流域广大地区一个突出的问题。经济结构仍以农业经济为主的江苏沿淮地市,农村面源污染物占到总污染物的一半以上。在淮河现场会后,江苏正按照《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中的承诺,以农村生态建设为“抓手”,走出一条生态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道路。

  徐州是记者进入江苏的第一站,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以及禽畜粪便造成的农村面源污染
令当地政府感到十分棘手。环保部门认准了建设生态示范村这个“抓手”,通过试点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沼气和秸秆综合利用。目前,徐州正从3个方面着手:一是在农村建沼气,使人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还可以节约能源,同时利用沼渣种植农作物,大幅度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二是进行秸秆气化,目前徐州市已有十几个村推广了秸秆气化技术,正在加大推广力度;三是大力推广秸秆的工业化利用,主要指利用秸秆发电和制纤维板材,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开发相关技术。

  记者在邳州市土山镇孙庄村看到了徐州在全市推行的沼气建设示范点,这个百余户的小村庄目前已建成了100个强回流新型沼气池,沼气池的建成给农户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每年养殖可以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益;利用沼渣种植庄稼,可以不使用农药,并且使化肥的使用量减少了一半。土山镇党委书记杜伟告诉记者,沼气池的建成不仅控制住农村养殖带来的污染,还使农民的收入显著增加,他计划在2005年在全村再建200个沼气池,争取建成江苏省第一个沼气能源镇,对于沼气建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效益,他的总结是“沼气带来朝气,沼气带来福气”。

  据介绍,徐州市环保部门计划在2005年首先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5个村2500户实现沼气化,并通过适当的政府投入、引导和推广来加大示范作用,争取在3~5年内使淮河沿岸的村庄都用上沼气,从而把农村面源污染程度降到最低。

  和徐州一样,位于苏中的宝应县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长期以来化肥农药的使用造成水体严重污染。为此,宝应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根本举措,在全县重点发展有机农业,并推广了多种生物防治、立体套养(种)和农业循环再生的新技术。

  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使宝应农村面源污染从源头上得到控制,据统计,1999年,全县农业COD的排放总量为4219吨,其中化肥、农药和畜禽粪便等污染物占绝对比重,而有机农业将污染防治融入生产发展,不仅使农民的人均收入增加700元,也使污染从源头上得到控制,在生产中得到化解。最近监测表明,全县五湖四荡和42条内陆河,除宝射河上游的生活污染正在建厂根治外,其余水质均好于Ⅲ类标准。

  除了使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解决外,有机农业的发展还使农业生产的综合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宝应通过实现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告别化学农业,建立了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新型农业布局,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生态型农业道路。

  宝应只是扬州在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和开展农业循环经济建设中的一个亮点。目前扬州已实施体现循环经济的生态试点50多项,涉及到30多个乡镇,培育了麦(油)田套稻全量还田、利用蚯蚓生态链控制养殖畜禽粪便面源污染等农业生态新技术。先后启动了江都银河生态农业园、高邮市司徒镇区域循环经济试点等生态农业区域示范项目。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大于70%,畜禽粪便资源化率大于50%,化肥和农药施用强度分别小于300公斤/公顷和3.5公斤/公顷,农村面源污染得到了进一步治理。

  运用生态理念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不仅使江苏沿淮地区治淮收到实效,也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江苏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始步入了良性循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