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沃尔玛不再以“惯例”为由拒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18 东方网-劳动报

  沃尔玛在23日发表声明强调:“如果有员工提出建立工会的要求,沃尔玛中国(公司)会尊重他们的意见,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全总正准备对未建工会的在华外企职工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及福利状况以及是否有建立工会的意愿,从而帮助他们尽快建立工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一位负责人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沃尔玛不再以不建工会是“国际惯例”为由拒建工会,证明其态度已经转变。中国工会组织将在了解职工意愿的基础上,帮助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外企职工尽快建立工会。

  今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包括沃尔玛在内的一批在华外企长期不建工会。全国总工会随后表示,沃尔玛不建工会违反了工会法,有可能对其提出起诉,这一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但被指责方沃尔玛中国公司一直未表态。

  沃尔玛在23日发表的声明中解释说:“沃尔玛在中国没有成立工会是因为我们的员工没有提出建工会要求,如果有员工提出建立工会的要求,沃尔玛中国(公司)会尊重他们的意见,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声明同时表示:“沃尔玛中国(公司)承诺将继续和我们的员工及相关政府部门密切合作,以确保我们遵守并执行中国工会法的规定。”

  针对沃尔玛的声明,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部一位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沃尔玛这次不再以不建工会是国际惯例为由拒建工会,就证明其态度已经开始转变。但如果它无视职工建工会的要求,那是违反法律的,当然还要起诉。

  这位负责人透露,全总正准备对未建工会的在华外企职工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及福利状况以及是否有建立工会的意愿,从而帮助他们尽快建立工会。具体做法仍在商讨中。

  名列世界企业500强的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一直以各种理由在全球范围内拒建工会。

  据报道,加拿大的沃尔玛员工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建立起沃尔玛在全球的首个工会组织。(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