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浦出土保存完好明代女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4 上海青年报

  女尸皮肤甚至留有韧性将制成标本用于科研出土地再现墓群,挖掘将继续

  本报讯(记者陈广义陈轶珺)杨浦区殷行路一建筑工地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400年以上的明代古尸,昨天上午,这具古尸被运至上海科技馆标本楼作进一步研究。

  本月19日,殷行路490号的工地内,几名工人在打桩时发现了一个修砌完好的墓穴,墓
穴内并排着两墓。23日,市文管委工作人员对墓穴进行了挖掘,发现两具古尸。其中一具男尸腐烂严重,只剩头骨。另一具女尸则保存完好,皮肤甚至还留有韧性,衣物完整,手、脸部及满头的白发都清晰可见,估计死时年龄在60岁左右。女尸身高157厘米,头顶扎着一个发髻,手上一共戴了三个金戒指与玉戒指,左手两个,右手一个。

  文管委专家根据大青石墓板和随葬物品,很快断定为明代墓葬,距今400年以上,但是墓内没有文字记录,随葬品在明代的各个时期都会出现,因此墓葬的具体年代,只有在专家对尸体进行详细研究后才能得知。

  昨天下午,在已发掘的墓穴北侧又发现一个相同的双穴墓,但是此墓已被盗墓者破坏。市文管局的专家何继英女士表示,此处可能是个墓葬群,不排除周围还有墓穴的可能性。因此,挖掘工作还会继续。据文管委专家介绍,明代时,松江及徐家汇一带比较繁华,因此在这两地发现的明代古墓较多。而明朝的杨浦较荒芜,在此出土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古尸实属少见。

  古尸分析

  保存完好原因:多层保护

  市科技馆的研究员张先生向记者分析了女尸保存完好的几个主要原因:墓穴上覆石灰层,整个墓穴四周用糯米、石灰、黄沙和石子掺杂成的材料填实空间用于避水;墓穴内不仅用了双层套棺,在墓穴的底部还放有木炭,起到一定的干燥和灭菌作用;另外从女尸穿着上看下葬时应为冬季,这些都为女尸的保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随葬物品:表明家境殷实

  市文管委专家何继英向记者分析说,通过女尸身上的物品,可以看出其生前家境殷实。如古尸身上的织物腰带,串着方形小木板,一般来说,当时的穷人是用不起的,而富人则多以串玉为主,由此分析,其经济条件属中等偏上。而其随葬的玉戒、青玉簪子等物品也可表明墓主家境不错。

  古尸处理

  清洗后制作标本以后将用于科研

  保存完好的古尸运至上海科技馆标本楼后,工作人员从下午1点20分开始对古尸进行清洗。研究人员张先生用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将女尸身上所穿的五层衣服清除下来。在清除上衣时,女尸胸口悬挂的一面手掌大小的铜镜露了出来,铜镜正面仍光滑可鉴,背面的图案清晰可辨。

  据张先生介绍,科技馆标本楼现存有古尸标本20具,明代的占绝大多数,但其中在上海出土的只有两具,一为打浦桥出土的清帝老师顾从礼尸体,另一具为大兴街出土。此次出土的女尸在清洗完成后,将用防腐药将其保存起来,以后可能会用于科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