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践探索:郑州治理城管顽症尝试温情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肖树臣通讯员王菁)小商小贩占道经营,“野车”、“黑车”打“游击”,这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两大难点。近日,郑州市尝试用温情执法的方式治理顽症,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这之前,我们司乘人员和交通稽查之间的关系就像老鼠与猫一样,能躲就躲,但现在我们更像朋友。”11月19日,众多以往总在车站外经营的郑州至上街段的司乘人员携手
进入汽车站,从事合法经营。

  郑州西郊的“野车”、“黑车”由来已久,也曾多次被媒体曝光,多次被专项治理,可效果总不理想,以至于出现了抓一阵好一阵,过后“野车”、“黑车”照旧冒出来我行我素的情况。

  郑棉五厂、六厂公交站台等地方成为“野车”、“黑车”的聚集地。这里,城管和业户经常发生矛盾,一直是城市管理“老大难”之处。

  当问起这些车主为何不愿进站经营时,他们的答案也很简单:“进站手续多,麻烦。”

  今年下半年,郑州市交通运政稽查支队决定采取另一种执法方式:改变以往抓、堵、罚的执法方式,专门对客运西站的车主们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月一次法制教育课、一次座谈联欢会、一次工作“换位”活动、一次为客车“美容”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每个稽查人员都参与进来,与车主多沟通、多联系,彻底清除“我管你听”的简单做法,寓执法于服务之中。

  在客运西站院内,稽查人员亲手为车主们擦洗车辆、卖票、清点旅客人数,帮助车主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对此,郑上线车主自治协会的会员们感受深刻。该协会的负责人说:“过去我们在站外拉客,因为名不正言不顺,一天跑5趟就够呛了,现在进站后一天能拉8趟,生意比过去好多了。这不,越来越多的司机弟兄要我帮着申请进站呢!”据客运西站站长任松山介绍,自从这些站外的车主纷纷进站经营以来,站里的售票额不断攀升。为了让更多旅客进站上车,他们还专门每日派一辆车从过去郑上线“黑车”经常停靠的地方拉旅客进站,每日都能拉回来100多人。

  不久前,郑州市二七区行政执法局在辖区内“捉”到多辆擅自闯入市区占道经营的机动三轮车。但他们这次不是一罚了之,而是经过多方调查,发现原因在于一些车主的家庭情况比较困难。据此,执法人员请来区人大代表,一对一地和这些有损城市形象的商贩谈话。“老钉子户”刘亚峰长期在建新街占道卖水果,曾多次被处罚,抵触情绪很大。在区人大代表的劝导下,刘终于道出了苦衷:“我也不想占道,不想被罚,可俺家没钱,交不起摊位费。”经过一段时间的劝导,近日,这些首批没有受处罚的商贩,心悦诚服地向人大代表们交上了他们的保证书,表示再不会犯第二次。

  据该市二七区行政执法局张家齐局长介绍,请人大代表倾听占道商贩的苦衷、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是管理占道经营商贩的一个尝试。如果该方法可行,他们将在以后的执法工作中全面推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