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是巴金101岁生日 巴老佚文和书信首次发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上海青年报11月25日消息:11月25日是巴金101岁华诞,昨天,记者获悉:由陈思和、李存光主编,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主持编辑的《生命的开花———巴金研究年刊卷一》近日将由文汇出版社出版,这也将是献给巴老101岁生日的一份贺礼。

  《生命的开花———巴金研究年刊卷一》主要反映2003—2004年海内外巴金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和与巴金相关的重要史料,共分新刊巴金文选、论坛、史料、资讯四辑,首次发
表一批新发现的巴金佚文、书信及其他珍贵文献。

  巴金·宽容的爱者

  在“新刊巴金文选”中,收录了巴金写于1988年底或1989年初的散文《怀念师陀》(未完篇),1979年至1981年出国访问的日记,巴金写给妻子和女儿、女婿的十六封家书,以及写给外孙女的三则题词。其中除《写给端端》外,其余均系首次发表。

  在给女儿小林和小孙女的信中,让人们看到了巴金日常生活中的另一面———一个慈祥的长辈。“儿女孙辈由于平时生活忙碌,总难免冷落了老人。但巴金对此非常理解,不计回报,字里行间始终洋溢着宽容、无私的爱。”负责该套文丛的文汇出版社编辑王钧熙告诉记者。

  巴金·真诚的朋友

  据介绍,年刊还选载了萧珊致沈从文的信,反映了巴金和沈从文等文坛名家的深情厚谊。在巴金正经历文革诸多困扰的时期,沈从文来信询问巴老一家情况。萧珊代巴金回了这封信。尽管当时萧珊的身体情况已经十分不好,但她的笔下却看不到丝毫阴影,只是宁静、平和地介绍了家中近况,并请沈老放心,显示了巴金与沈从文两家在逆境中相互温暖、终生不渝的友谊。此外,年刊还收录了丁玲、康濯、曹禺、张光年等人致巴金的书信,这些新发现的信件均为第一次公开发表。同时,配有大量珍贵的巴金照片、手迹等,相当一部分也是首次公开发表。

  巴金·清醒的反思者

  记者了解到,众多研究巴金的资料中,对巴老的整个思想发展脉络,无论是早年的无政府主义思想,还是晚年的《随想录》,都从全面、客观的角度进行了梳理和理性再认识。很多学者对于文革经历的遭遇,始终耿耿于怀,但巴金却勇于从自身找问题,从自我思想开始解剖。

  评论文章认为,这种清醒、自省和讲真话的精神,即使在今天依然十分难得,让人看到了一个光明磊落的文学大家风范。而在巴老身上所闪耀的思想光华,不仅是对个人的反思,也是对整个20世纪文坛和整体价值观的反思。

  他们眼中的巴金

  李致:不要惊动他老人家

  “人各有志,但最要紧的是做人!”这是50年前巴金与侄子李致作别时说的话。昨天,李致在上海档案馆以这句话开始了“走进巴金”系列文化讲座的第二讲。“巴老始终反对用他的名字获取一些名利。”李致回忆说,巴金90岁诞辰时,四川省作家协会打算以巴金的名字设立基金会和文学奖,巴金坚决不同意。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文学工作者,我一向不赞成以我的名字建立基金会、设立文学奖。”李致说,当时如此,现在更不要用这些事去惊动他老人家。

  余秋雨:他在享受生命的高贵

  因为曾和巴老的女儿李小林同班同学,余秋雨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巴金:“巴金作品里艺术的集体无意识和民族群体心理,在《家》、《春》、《秋》中非常突出。高觉新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原型价值的人物。”余秋雨认为,巴金能塑造出高觉新这样的角色是对巴金文学创作成就的一个明证,而且这样的人物是用作家的真诚写就的,尽管作家是出于无意识,但是却触动了读者,这样的作品和形象在文学史上是非常少见的。

    医院称巴老身体很健康 每天喜看报纸爱听京剧

    病情稳定 不搞庆贺活动--巴金今过101岁生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