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市开全国先河 政府给专款支持志愿者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天府早报消息,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日将对川内首部关于志愿者服务的地方性法规进行表决。《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条例(草案)》一旦表决通过后,就法定了成都范围的市、区(市)县级政府应当每年为志愿者活动提供专项经费支持,此项规定在同类条例中开全国先河。

  若条例(草案)通过并实施后,志愿者依法进行注册、管理、保障等事务都有了明确规
定。条例并且还确定了专门机构进行“统管”,将由成都市团市委牵头成立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打理志愿者活动的大小事务。

  共青团成都市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条例率先明确了政府在志愿者服务中所承担的经费资助义务,即“市和区(市)县人民政府应当每年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并由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统一管理和使用”。条例规定,志愿者服务经费由政府资助、社会捐赠和其他合法收入组成。经费应当专款用于志愿服务事项,并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审计。

  条例热点:

  做好事给志愿者买保险。志愿者组织应当根据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性质的需要,为参加的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保险。

  捐赠人享受税收优惠条例(草案)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志愿者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各种形式的捐赠,捐赠人可以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

  找工作优先录用志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招生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优秀志愿者。

  志愿者最低年龄14岁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认为,将注册者最低年龄界定为14岁,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热心公益事业的良好风尚;但未满18周岁者需在监护人同意下参加相应的志愿者服务。本着自愿的基础,公民也可以按程序退出志愿者组织。(蒋传斌代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