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息 周期信号不断闪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05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10月29日的央行加息只是一个开始,虽然幅度低至0.27个百分点,但对市场的冲击力惊人。

  冲击力不在于此次加息本身,而在于加息的后劲,种种迹象表现出来新一轮四处闪烁
的加息信号。

  上周二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一个最有力的加息潜台词,其中价格指数的隆重推出,大有取代消费 者指数(CPI)之势,更是将央行的下一步指向暴露无遗。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要继续密切关注各类价格指数的走势,注意防止投资反弹。

  在央行10月29日宣布加息前,央行高层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了CPI对于央行利率决策的重要参考意义。而央 行行长周小川在报告公布的当天明确表示,从利率政策看,不能只看CPI,CPI与存款利率有关系,但贷款利率与其他因 素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的关系更大一些。可见,各种价格指数或将成为下次加息与否的关键。

  报告显示,10月份PPI与CPI背离:CPI比去年同月仅上涨4.3%,但PPI比去年同月上涨8.4%。 该指数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当月最高的PPI同比增幅。

  这不容忽视。报告同时提出,粮食价格上涨所造成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相当部分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最终会以 成本推动形式传导到CPI上,伴随钢材和煤价格的大幅上涨,CPI可能只是短暂的下降。

  因此,PPI与CPI背离,和央行高层强调CPI对于央行利率决策的重要参考意义并不矛盾,官方新的态度和数 据强烈预示着加息的可能性在增大。

  而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的一份研究报告进一步加强了业界对加息预期的判断:从2003年11月消费物价指数(C PI)超过3%以来,中国开始走入负利率时代,因此使7000亿居民资产消失。

  这是个令人诧异但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但10月29日的第一次小幅度加息依然不能改变这种状况。因为加息以后, 一年期居民存款利率也只达到年息2.23%,与今年以来CPI一直徘徊在4%-5%左右相比较,仍然处于负利率状况, 因此,从7000亿居民资产消失这一情况看,有必要进一步采取趋紧的宏观调控措施,特别是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利率。

  其实,表现在更微观层面上的经济现象,或者更能清楚说明这一点,比如,目前以房地产价格为主的一些商品价格一 直居高不下,汽车等行业投资过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