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财政一年减负4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06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黄光红报道

  据重庆市人事局有关人员介绍,在进行事业单位改制前,全市共有2万多个事业单位,近49万事业编制人员。每一 年,这个庞大人群的工资总额的88.3%需由财政供给。

  记者据此算了一笔不完全的账:以重庆市2001年在岗职工年均工资9523元的水平为基
数计算,近49万事业 编制人员的年工资总额的88.3%将高达41亿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2001年,重庆市的财政收入为126.41亿元,财政支出为255.92亿元。这就意味着,当 年,重庆各级财政花在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方面的经费,分别占到了重庆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的32%左右和16%左右。

  显而易见,这笔数目庞大的事业经费开支,给重庆财政造成很大压力。

  个别地方的财政压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据重庆市人事局有关人员介绍,在三峡库区某县,其事业单位人员总数在改制 之前是其公务员的9倍之多。因此,县财政每年收入的71%,不得不用来发其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重庆某县,其财政收入由于不够开支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每一年还倒欠全县事业单位20 00万元左右。

  国家实行事业单位改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压缩事业单位的数量与人数,从而减轻财政的负担。而重庆市进行事业单 位改制的作用也正在凸现出来。

  重庆市建工集团改制后为财政节约了一大笔经费。该集团一位人士介绍说,在改制前,该集团共有3万多人,全部由 财政支付工资。而改制后,该集团只有近2万人。而且,除了其下属的建筑管理局的几十名退休人员仍由财政给付工资外,其 余人员的工资都不再由财政支付,该集团的改制每年将至少为财政节约上亿元的经费。

  由此可以肯定,重庆市这次大规模的事业单位改制行动,将使重庆市财政压力得到极大的缓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