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不变与变中从容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09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曾 谦 报道

  早就在企业化运作

  11月23日,记者在杂乱的办公桌后面找到了正在忙碌准备稿件的陈胜。

  几个月前,陈胜对人们介绍时可能会说:他是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的职工;而几个月后的现在,陈胜对记者介绍时说 ,他是重庆西南信息有限公司的员工。

  2004年5月21日,原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正式改制,更名为重庆西南信息有限公司,并划归重庆市管理,这是 我国首家由公益性国营事业单位改制为产权主体多元化企业的单位。刚过而立之年的陈胜是西南信息中心期刊事业部为数不多 的4名职工之一,转制后,他与部门的其他三名职工一起,正式由国家事业单位的职工,转变成企业员工。

  事实上,5月21日这天并没有给陈胜留下太深的印象,尽管这一天对他而言意味着很多的改变:诸如身份称谓的改 变,工资结构的改变,医疗保险的改变,或者可以说,一种未来的改变。

  陈胜说,主要是因为公司很早就开始在尝试企业化运作了,比如,早在1996年,西信就针对IT传媒市场成立了 下属企业:重庆远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员工基本上都采用聘用制。之后远望由于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出色运作,迅速成为全 国一流IT媒体品牌的资讯公司,而这,也启动了公司其它部门进行企业化管理的尝试与探索。

  “还是有一些人产生过一些情绪,这些人都是快到退休年龄的人。不过也是,本来过几年退了休,就可以由国家财政 养着,单位怎么样可跟我无关,可是现在一下子变成企业了,难免会对退休之后的生活产生各种想法。”

  个人股认购

  也还是有一些东西在令陈胜感受到一种叫做新奇的变化。

  一是员工个人股认购。

  改制后不久,也就是年中的时候,公司进行员工个人股认购工作,按照相关规定,陈胜可以认购3万元的公司股份。 3万元对刚刚买了房子,刚刚有了小孩的陈胜来说,数目不算太小。陈胜说他其实也很犹豫,因为文件上规定,员工可以认购 ,也可以不进行认购,或者也可以减少认购数目,不过后来陈胜想了很久,也跟家里人商量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认购3万元 公司股份,“不知怎么的,现在觉得自己成了公司的股东了,虽然是个小得不行的股东,但是确实感觉跟过去有点不一样了。 ”

  “确实应该认购,没准熬两年公司就上市了呢。”听到旁边人开玩笑的话后,陈胜也笑着挠挠头,“这倒不用太过期 望,不过主要是听说股份可能将来会跟奖金之类的挂上钩。”

  具体如何个挂钩法,陈胜现在还一无所知,“可能要到年底才会清楚。”

  “到时候可能会叫分红。”陈胜补充道。

  各类扣款增多

  另外一种让陈胜觉得有所变化的是养老保险和医疗。

  陈胜对自己的工资单一直都是很迷糊,只知一个大概的数目,然后相对关心的,是每个月的各类扣款。

  6月以来,陈胜发现自己的工资单上的扣款开始有所增加,一些新的保险名目开始出现在扣款列中,诸如社会保险、 失业保险之类的,现在陈胜每个月的累计扣款在200元左右,主要是各类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改制后不久,公司给陈胜发了一张名叫医疗保险卡的IC卡,同时还附带发了很多相关的使用资料,不过陈胜告诉我 ,他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将那张小小的卡弄明白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