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收费“黑洞”何时能堵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09 时代信报

  程东宁/文

  为期半年的全国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专项检查日前结束。此次专项检查共查出价格违法案件15000多件,涉及违 法金额7亿元人民币。

  医疗收费“黑洞”经过国家专业部门不断的检查、整顿和曝光,应该说取得了可喜的
成绩,但从最近检查的情况看, 仍涉及到7亿元之巨的乱收费问题,这不能不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每个人都有到医院看病的经历,对就医的医疗费用都有切身体会,哪怕是一个最常见的感冒,动辙也要上百元,甚至 上千元,就是对一些参加医保的人来说,也承受不起,因为一次看病就能耗去全年的医保资金。

  在笔者看来,造成医疗收费“黑洞”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医疗部门的职业道德标准发生扭曲;二是药商与医 生串通,使药品价格上涨;三是举证责任倒置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中的 举证责任分配,采取了国际通行惯例的举证责任倒置做法,即“因医疗行为引起的侵权诉讼,由医疗机构就医疗行为与损害结 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及医疗过错承担举证责任”。这一规定在同情弱者的同时,加大了医疗机构的风险。因此,“最昂贵的 方案就是医生的最佳处置方案”成了医疗部门和医生所遵守的信条。而落到患者头上的是昂贵的药费,最终受害的仍然是患者 。

  医疗收费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这个“黑洞”非堵不可。因此除了不断加大查处力度外,还要重树“救死扶伤,治 病救人”的传统道德风尚;同时还要在医生与药商之间设立隔离带,实行医药分开;其次是举证责任倒置应当给医疗部门留有 必要的空间,不能一诉讼就实行举证责任倒置,而是要在分清情况的前题下进行举证责任分配。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好,堵住 医疗收费的“黑洞”才能成为现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