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坠机两黑匣子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包头11月24日电随着担任警戒工作的公安干警于24日18时10分左右全部撤离,包头“11·21”空难现场打捞工作全部结束。

  在因气温低、水底淤泥多、打捞设备不够先进等客观原因使打捞失事飞机“黑匣子”工作一度遇阻后,交通部救捞局22名工程师、技术人员和潜水员以及携带“黑匣子”探测仪器的海事局5名技术人员分别于23日晚和24日凌晨2时左右赶到包头。24日凌晨到上午8时许,
事故现场南海公园的上空降落一场小雪,气温降到零下13摄氏度左右,但这并没有阻碍打捞工作的进行。

  上午8时许,救捞局专家和包钢给水厂潜水员相继开始探测、打捞工作。记者在空难现场了解到,黑匣子探测仪很快测到湖中有一强一弱两个信号,黑匣子在湖中的位置被锁定。上午11时,潜水员开始下水寻找。截至11时40分,包钢潜水员刘澎从水下摸出第一个橘黄色的黑匣子,这是一个语音黑匣子,又称CVR驾驶舱语音记录器。至12时49分,第二个橘黄色黑匣子被来自烟台的潜水员邢思浩打捞出水。至此黑匣子的两部分全部找到。经现场有关专家初步鉴定,两个黑匣子表面有些损坏,但还比较完整,两个黑匣子遂于17时30分被送往民航总局进行译码分析。

  在24日打捞黑匣子的同时,武警战士及南海公园职工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相继将失事飞机的右机翼和左起落架打捞出水面。14时20分,打捞人员在离失事地点较远的湖面芦苇丛下,打捞出一具比较完整的男性遗体。至此,沉入湖中的53名机上遇难者和2名地面人员的遗体全部打捞出来,此次空难中的遇难人员也被正式证实为55名。

  在23日、24日的打捞过程中,300余位罹难者的家属相继来到湖边临时搭起的祭奠灵台吊唁亲人,人们都沉浸在悲痛肃穆的气氛中。到24日下午6时,空难机组人员的家属作为最后一批吊唁者离开事故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湖面已基本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打捞船静静地停靠在岸边的蒙古包旁,只有岸边被撞毁的一些游乐设施在提示人们这里刚刚经历过一场劫难。

  另据新华社包头11月24日电在24日国务院“11·21”空难调查小组举行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侦专家乌国庆表示,从已经掌握的情况看,可以初步认定“11·21”空难不是人为因素。

  乌国庆说,本着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到达包头的刑侦专家、爆炸专家、DNA鉴定专家、法医,这几天对空难现场、飞机残骸、遇难者遗体等进行了仔细侦查、检测和鉴定。

  经过对飞机残骸的认真检测分析,失事飞机除由于坠毁撞击以及坠毁后油箱燃烧所产生的痕迹,没有发现人为爆炸、枪击所造成的痕迹。飞机燃烧产生的痕迹机舱内外都有,但也都是飞机坠毁后油箱燃烧所产生的。

  经过对遇难者遗体进行详细检验,也没有发现人为伤害的痕迹,遇难者遗体上的损伤多为飞机坠毁时所产生撞击、油箱燃烧造成。

  乌国庆说,据此我们认定,空难可以初步排除人为因素。

  图:昨日坠毁客机另一机翼和起落架找到。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包头11月24日电据专家介绍,“黑匣子”为橙红色,正常情况下的“黑匣子”是两个长约40厘米、宽与高分别约20厘米的长方体;每个重约20公斤到30公斤。飞机一般都安装两个“黑匣子”,它们的正式名称分别是“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前者用来记录驾驶舱机组人员的言谈和各种可听到的声响,以及机务人员同地面飞行控制机构的对话等;后者则记录飞行参数,如水平速度、垂直速度、加速情况以及磁角等飞行数据。由于“黑匣子”记录了飞机飞行期间的详细信息资料,可再现事故发生全过程,对于飞行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的开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