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大家都是招商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2:03 南方周末

  大家都是招商员

  尼勒什的种种际遇,实际上与绍兴市近年来的招商大背景有关。

  2003年6月,绍兴市招商局挂牌成立。按照招商局的规划,数年之内,绍兴要形成一支千人以上的招商人才队伍。招商局局长盛秋平表示,在用人机制上,将突破传统观念,尽量进行探索与创新。

  同传统行政单位用人机制不同,绍兴市招商局采用了组阁、聘用混合制。招商局挂牌成立后,市政府任命局长一职,再由局长自行任命其他局领导和部门领导,完成“组阁”。

  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由招商局人才评委会考核通过后聘用。尼勒什和其他十多位同事,正是通过这样的途径成为首批专职招商员。

  在待遇方面,招商局制订了一个和政府公务员有所区别的“政府雇佣人员”标准。除了有年薪之外,还有类似于提成的奖金。据了解,首批聘用人员年薪大约为3万到5万元,奖金最少为1万元,上不封顶。

  招商局没有说明奖金的计算方法,但根据《绍兴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对直接介绍外商来绍兴市区投资的境内外机构、单位和有关个人,按外商投资项目实际到位金额的5‰给予奖励”。

  按照尼勒什1年150万美元的引资标准,如果完成任务,可以拿到奖金7500美元。

  按照尼勒什的顶头上司、招商局招商二处处长沈连金的说法,绍兴市招商局要用一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招商”的新模式来行使政府部门职能。其中的核心,是“企业化”。

  “我们就相当于一个招商公司,除了局长是老板,我们其他所有人都是招商员。”沈连金说。

  沈连金介绍,绍兴距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30公里,距离北仑港120公里;2007年跨钱塘江高速通道通车后,到上海的距离将缩短到160公里,90分钟车程。届时,绍兴将成为钱塘江南岸浙江的地理中心和交通咽喉。

  目前,绍兴市正在建设杭州湾工业新城区。“我们的杭州湾工业区有360平方公里,上海浦东也比我们大不了多少”,“我们有地啊,现在就迫切需要投资”,沈连金一语点出了绍兴如此急切招商的重要原因。

  此外,长三角地区城市经济发达,上海、苏州、杭州、宁波等城市对外资的强大吸纳能力,其他城市的同样争夺,令绍兴的招商引资倍感压力。“现在什么地方不修工业园?”一名招商员叹道。尼勒什也回忆,他曾接触过几个企业,考察之后。“去宁波了,说那里有港口”。

  也正是根源于此,绍兴首创“企业化”运作,办起了“招商公司”,喜欢尝试的印度人尼勒什在此时出现,双方都来不及多想,自然一拍即合。

  对于招商局的工作,尼勒什说,局里的很多同事跟他都是朋友,他不愿多加评论。

  沈连金也承认,招商局目前的工作,还没有完全达到最初预想的“市场化”、“企业化”状态。他举例说,按照设想,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将细化到每天发多少邮件打多少电话接触多少公司,现在局里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在绍兴寻找平静

  尼勒什现在有时去英语班教教口语,跟印度朋友一起做点布料生意。更多的时候,他说他用来阅读,“我喜欢读书,现在也需要读”。

  对于招商局的工作,尼勒什说,还有两个星期合同就结束了,他会考虑是否续签。随后他又补充,这段时间有些累,他想休息休息,或者,再去什么地方作一次长途旅游。

  旅游是尼勒什的最爱。25岁的尼勒什,已经分别在荷兰、韩国、法国、加勒比海沿岸等地呆过长短不等的时间。当然,迄今为止,他呆得最长的是绍兴,快4年了。“我总是工作工作,省下一笔钱,然后出去走走。”

  坐在绍兴他最喜爱的酒吧里,尼勒什几乎认识每一个进出的人,他和所有人打招呼,让酒吧老板给他播放他最喜爱的唱片,和相熟的朋友大声开着玩笑,一句普通话不会的尼勒什,用的是流利的绍兴话!

  一番打闹之后,尼勒什坐在吧台前。正在经历一场风波的他有些醉意地感叹:“在绍兴,我能找到最平静的生活,我去什么地方,也会回绍兴。”

  绍兴市招商局表示,还将继续雇佣外籍招商员,据了解,目前已有3个外籍应聘者进入了最后的待选名单。当再次谈及“政府雇员”工作,尼勒什一耸肩,“如果再有合适的机会,为什么不呢?至少现在我更懂得怎么为中国的政府机关干活儿。”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