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吁户籍制度改革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2: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实习生陈宗梅)昨天下午,市政协组织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我市城市化进程专题研讨座谈,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启动城中村户籍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社会保障机制建设,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推进城市化进程势在必行

  根据有关部门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194个城中村被列入改造范围,共计22万农民的土地将被征用。由于缺乏合理的与时俱进的户籍管理机制,这些被征地农民将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遇到重重困难,解决好他们的出路,是摆在各级政府部门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统计资料表明,我市现有人口716.5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11.32万人,农业人口405,26万人,农业人口明显大于城镇人口,说明我市城乡二元结构较为突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市化进程势在必行。

  建议高新区开展户籍改革试点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在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上,有人提出提案,建议我市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在征地较多的高新开发区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试点,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原则,实行城乡户口管理一体化,待取得经验后在全市推广。同时制定优惠政策,把基本养老保障改革作为突破口,推进建立农村社会保障机制。据悉,高新区管委会接受提案建议,将选定高新区所涉及的一个被征地村庄,待市政府、市政协批准并经村民同意后,开展城中村户籍制度改革试点。

  市政协将尽快形成建议案

  副市长朱智生、市政协副主席于小文参加了研讨会,雁塔区政府、高新区以及公安、劳动、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言,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也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现有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已经阻碍着我市城市化的进程,要从有利于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有利于全市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规划,探索解决全市22万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据市政协副主席于小文介绍,市政协已将这一建议作为第626号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并将继续进行专题调研,力争尽快作出缜密科学的建议案,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科学、充分的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