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强粮食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25日消息(记者蔡福津通讯员邓和平)江西泰和县澄江镇大塘村农民陶晖家的8亩水田,今年破天荒地收割了5000多公斤稻谷,亩平单产350多公斤。刚刚售完粮的陶晖伸手指着村旁的水库兴奋地说:“多亏政府新造了这座冠山水库。它帮了大忙,两季全给种上了,谷子卖了7000多块!”今年泰和粮食总产值达5.8亿元,粮食继续保持了农业第一大产业的优势。泰和县完善、健全的水利系统对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功不可没。

  泰和是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咬住粮食生产不放松,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业的基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到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他们通过走争取国债资金、县财政投入、激活民间资金、盘活资产存量等路子,破解水利建设资金难题。去年县里对洞口、雷岗、缝岭、螺溪四座设备陈旧老化,效益逐年衰减的小水电公开拍卖,盘活资产1170万元,用于完善水利设施。他们还努力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去年9月竣工发电、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南车灌区渠首电站,就是县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民资办水利的成功范例。

  建成于1999年的南车水库,是泰和水利史上已投入使用的最大工程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当年上马时,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泰和人民没有退缩。县里使出浑身解数,从县财政、从城市增容费、从木材砍伐指标,乃至从全县的干部、群众口袋里掏钱来,硬是拿下了这座总容库1.53亿立方米的水利工程。紧接着,县里又着手规模更大的总投资为2.23亿元的水库灌区渠首枢纽和渠系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4900多万元。灌区全部完工后,下游泰和县13个乡镇及吉安县4个乡镇受益,将新增灌溉面积30万亩。

  多少年来,泰和从没停止过兴修水利的脚步。从过去的肩挑手扛万民上阵,到今天的机械化施工铁军作战。先后兴修、改造了梅陂、槎滩陂、汤陂、绵陂、白土、缝岭、芦源、雷岗、洞口、枫山、老营盘等水利工程。到目前,全县有水利工程4731座,形成以2590座大、中、小型水库为主体,以2141座引水工程为渠系的八大灌区网络。全县水库总库容4.32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58.46万亩,其中旱涝保收面积36.29万亩,分别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88.3%和54.8%。

  县里针对水利设施易受自然灾害侵蚀的特点,加大了保养、维护力度,为水库“治病”。老营盘水库是泰和两座大(二)型水库之一,年久失修,大坝带病运行,致使蓄水不足,灌溉达不到设计要求。去年县里争取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批准立项,争取国债资金3100万元,省、市、县配套3100万元,对大坝除险加固,工程于去年11月开工,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占总投资的30%,工程完工后,有效灌溉将扩大到11.56万亩。同时,为确保末级渠系四季畅通,他们利用每年冬修机会,对灌渠“洗肠”。去冬今春,县水利部门牵头,采用机械化作业,对全县梅陂、槎滩陂、缝岭、枫山、芦源、老营盘、洞口、白云山泰和灌区等八大灌区彻底清淤“洗肠”,疏浚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共600多公里,清淤完成土石方32万立方米,修复水毁工程30多处,改造中低产田2.1万元,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8000多亩。仅灌溪镇绵陂滚水坝修复工程就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000多亩。今冬,丰收后的泰和农民投身水利建设的热情高涨。入秋以来,全县已修复水毁工程129处,新建小型塘坝11处,小型机井402处,八大灌区清淤、清杂维修接近尾声。在洞口灌区,受益区千余群众自发上工地,仅几天就完成了灌区14.7公里的清淤量。

  “两千水库泽万顷,八大灌区润田园。”泰和日益完善的水利设施为农业发展,尤其是粮食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虽然遇到了五十年来的大旱,但粮食总产仍达21.41万吨,较上年有小幅增长。泰和粮农感慨:“水利工程显神威!”今年在中央1号文件的激励下,粮食生产创历史新高,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112.26万亩,比上年增加44.64万亩,增长65.9%,粮食总产38.48万吨,比上年增长90.3%。仅粮食生产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收550多元。泰和无愧于江西大粮仓的美誉。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