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石油管线最终方案将于本月30日前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7:11 新华网

   中俄铁路运油重新启动固然反映了两国政府重视能源合作,但长久之计仍是管道运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法捷耶夫于11月24日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透露,如果运输条件许可的话,俄考虑在泰舍特(“泰大线”俄方起点)和安加尔斯克(“安大线”俄方起点)进行石油装运。

  对此,俄罗斯消息灵通人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说,这个打算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放弃修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支线。“和铁路相比,铺设管道同时还将在沿线地区修建工厂、道路等基础设施。这意味着增加就业人口和提升经济”。 他表示,修建管道也是俄罗斯和中国石油企业,特别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所希望的,因为从经济效益来看,单纯依靠铁路运油的话,石油公司将被迫与铁路公司分享利润,而修建管道将使前者获得更大的利益,“管道对于它们(石油公司)就是钱”。

    政府协议保障中俄油路复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能源问题专家赵宏图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此次恢复供油“显示双方政府是看重发展能源合作的”。他认为,虽然两国能源合作有过波折,但是俄罗斯政府还是一直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俄罗斯希望振兴东部、开发远东,其中重要的杠杆就是能源开发。而距离最近的能源市场就是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能源进口增长最快,量很大。这么看就没有理由拒绝合作”。他认为,之所以有意见认为俄政府似乎不重视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是因为俄罗斯受到国内的一些复杂因素的影响。“现在,重视不重视已经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怎么推动合作。”这位专家说。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能源问题专家李福川也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恢复供油表明俄罗斯方面履行了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协议,“政府间协议比商业合同更有严肃性”。

  卢克与俄政府关系良好

  赵宏图表示,对于中国石油公司来说,长期以来俄方的合作伙伴一直是尤科斯,“卢克加入进来的话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认为,中国能源领域不仅要进口市场多元化,而且应该合作伙伴多元化。“卢克在俄罗斯国内的地位是稳固的,与政府关系良好。目前与尤科斯过多地纠缠没有太多好处”。 他表示,除扩大中国在俄罗斯的石油领域伙伴数量外,“国内与俄石油公司合作的伙伴也不应只限于一两家,应该更多,才能在价格上形成互相竞争”。

  李福川认为:“卢克公司这次用较小的代价轻易进入尤科斯公司开创的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这份利益已经由尤科斯转到卢克手中。”他表示,卢克公司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而且善于与政府处理关系,“这次的事情(卢克替代尤科斯供油)是个好消息”。

    管道仍是最佳选择

  专家表示,虽然俄罗斯对于增加铁路运油采取了积极姿态,但是中俄石油供应的最佳方式仍是管道运输。

  李福川说,与铁路运输相比,管道运输成本低,更具稳定性和竞争力。对于有报道说,俄罗斯计划从远东通过海运增大对华供油量,这位专家表示,海运的优势在南方,南方炼油企业主要使用来自中东和非洲等地的优质油。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因为具有含硫量高等特性,需要对炼油设备进行改造。目前诸如大庆等北方的炼油企业使用的是俄罗斯的油,“不可能把所有企业都搞成俄罗斯标准”。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将于本月30日前向政府提交远东石油管道的最终路线。而这个方案将于12月15日前公布。李福川认为,这个日子由于非常具体,可能是最后期限,不会拖延了。但是,他指出,最终方案不一定是管道走这边还是那边,“也可能第三种结果,就是政府宣布暂时搁置管道建设,通过增加铁路运量满足中方需求”。

  这位专家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希望在向政府递交管线最终方案同时,建议添加这个项目是执行政府协议的内容。因为,根据最新估算,从泰舍特到纳霍德卡管道造价为162亿美元,大大超出之前设想。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希望在滕达为修建中国支线预留接口,以换得政府减免部分税收,从而使造价降至110亿美元。

  俄中石油铁路年运量将达3000万吨

  本报专访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法捷耶夫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来华访问的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法捷耶夫11月24日下午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时证实,俄罗斯卢克公司已经替代尤科斯公司通过铁路对中国出口运油。他表示,卢克公司计划在今年11月与12月间向中方运送16万吨石油,其中,11月运送6万吨,12月达到10万吨。    

   在尤科斯公司中断向中石油铁路运油后,关于接替者的问题一直为舆论所关注。而被外界一致看好的卢克公司曾表示,目前通过铁路向中国运送石油“从经济上看不划算”,其中,运费高昂是原因之一。因此,公司正在与俄罗斯铁路公司谈判,希望降低运费。之后,卢克公司方才表示,将通过铁路向中国试行运油。    

   当记者请法捷耶夫就铁路运费过高的言论发表评论时,他表示,考虑到中国国内现行油价的情况,即便算上运费,铁路运油整体价格在俄罗斯出口石油方面还是有竞争力的。同时,他表示,如果运量能够逐步达到每年3000万吨,公司将考虑适当降低运费。“我想你明白,我们不是要保持运费不变。我们希望的是运量增大。”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目前,从俄罗斯境内向中国输送石油的铁路一共有两条:一条经过蒙古国,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二连浩特入境;另一条从俄境内直达内蒙古自治区东北处的满洲里。法捷耶夫表示,目前每年通过铁路运油向中国出口500万吨到600万吨之间。而俄罗斯铁路公司在对相关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后,能将每年从东西伯利亚到中国的石油运量提高到3000万吨。此外,他表示,公司还计划通过实施电气化,改善换装能力等措施增大运量。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