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建筑业民工改由银行发放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7: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福州11月24日电(记者陈强)在福州一家建筑工程队当泥瓦工的四川籍民工张化友,将可以通过银行按月领到工资。他高兴地说,“这样老板就不可能拖欠我们工资了。”

  昨日福州市首次以政府办公厅的名义转发了一份追薪文件。这份由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5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通知》要求,福州各建筑企业必须设立工资专户,存入工程款的20%,与农民工银行工资卡挂钩,由各开户银行
负责监管,保证专款专用。各建筑企业应建立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每月按不少于工程量的70%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数额,通过银行工资卡发放工资。每季度按劳动合同约定或实际工作量结清工资,直接发给农民工本人。

  此外,福州市还建立“追薪预警机制”。由各级工会负责对企业的工资支付进行监测,对欠薪一个月的企业,由企业工会向上级工会报告;对欠薪两个月的企业,由各行业(乡镇、街道)工会向市或县区工会报告,由劳动保障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对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进行调查,制定措施,提出预警。对连续三个月以上欠薪的企业,有关部门将进行重点监控,责令支付劳动者工资,对拒不整改的企业,除依法给予处罚外,将通过媒体曝光。

  据悉,福州市建筑行政部门将把建筑企业工资支付情况与企业资质评级挂钩,对克扣工资现象严重的企业,主管部门将依法对其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等进行限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