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科生也有科研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8:40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为了激发本科生的创新精神,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吉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行“本科生研究机会计划”,首批共拿出18万元给本科生作为科研经费。目前第一批研究项目已经顺利完成。

  吉林大学的“本科生研究机会计划”,是从2003年6月起开始推行的。根据《吉林大学本科生研究机会计划实施办法》,“本科生研究机会计划”面向全校本科生,资助立项的学
生应能够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大的发展潜力,资助项目组成人员一般限定在3人以内。项目要注重实践,着眼于创新,被资助的对象及项目确立后,所在学院应选定专门教师进行指导。被资助项目的立项时间为1年,项目成果署名为吉林大学。“该计划是吉林大学发展史上的一次创举。”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邬永滨说,“对于许多本科生来说,他们突破了自我,在科研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刘闯是吉林大学法学院2003级本科生,他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调查研究,题目是“喧腾的法律荒芜之地——对中国农村权利运行混乱的法律思考”。他在调研中需要的经费是由学校来提供的。

  据吉林大学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于晓飞介绍,目前国内其他一些高校也想把为本科生科研出资纳入自己的教学计划中,但仍处于观望状态。于晓飞说,学校实施该计划,不在于学生作出的成果有多大多深,关键是为了让学生在亲自实践中摸索进行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思路。他说,经过第一批计划的实施,学生们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环境与资源学院周睿同学的“地下升降式压缩卫生箱的模拟研究”获得该计划的一等奖,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学校计划在2005年继续增加经费,并适当扩大立项范围,使“本科生研究计划”真正成为本科生提高创新能力、加强科研意识的大平台。

  也有一些学生认为,在本科阶段搞科研有些吃力。吉林大学商学院一位姓陈的同学表示,他曾经在校园网上看到过这项通知,觉得一个本科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都是极为有限的,而一个项目的研究又是极为复杂和细致的,恐怕自己很难胜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