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电站与森林公园争抢龙潭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8:56 中国环境报

  去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在该县高基乡发现一处水清、林密、树高、瀑布成群的好地方,就在当地积极为这块专家眼里十分难得的“处女地”申报建设森林公园时,没想到一个水电站建设项目也看上了这块“处女地”,于是,当地出现了是建森林公园还是建水电站之争,双方都在拼时间、比速度,争抢龙潭景区这块风水宝地。

  三江县高基乡是一个瑶族聚居的地方。全乡只有7000多人,人均土地面积30亩。由于
地广人稀,才保存下这块喀斯特地貌环境里难得一见的树木茂密、瀑布成群、景色美丽的好地方。由于龙潭河穿越其中,当地人把那里称为龙潭景区,景区内生长着万亩天然林,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当地一位林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石山地区里能长出这么茂密的天然林实属不易,它们主要通过河流水气蒸发来吸收水分。

  据了解,将要建设的龙潭水电站总投资440万元,其中有250万元贷款。龙潭水电站将在龙潭河的上游拦河筑坝,一旦筑坝,流往景区的龙潭河将断流,众多的瀑布群就会因断流而消失,3000多亩天然林也会受到威胁。

  龙潭河长年流量仅1.4立方米/秒,而水电站设计流量为1.6立方米/秒,龙潭河的流量显然达不到水电站的设计要求。专家认为,如按设计流量发电,在枯水季节该河段极有可能断流,将导致生存在该河段内的各种生物特别是娃娃鱼的灭绝,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

  今年9月,柳州市环保局对龙潭水电站项目做出明确批示,认为龙潭资源保存比较完整,自然生态好,不同意在此建设水电站,建议把该区域作为生态旅游开发。

  看到这一纸批文后,一直在为龙潭景区做森林公园申报工作的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坚持建水电站一方“环保不通过,就不要环评”的说法,让他们始终不敢掉以轻心。同样在9月,被环保否决的水电站项目进驻龙潭景区开工建设,由于景区周边的农民阻拦才停下来。

  据了解,三江县境内水利资源丰富,已经建成大大小小的水电站有几十座。有关专家指出,三江县并不缺少水电站,而是太缺少像龙潭景区这样美的生态环境。龙潭景区在三江县是独有的,在广西也是少有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