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广西人大代表建议100%办结 答复转向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8:5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郭燕群)据统计,今年1月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交办的667件代表建议,至11月初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达10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人大代表在人大会期间提出的建议,一些承办机关办理建议的做法正在悄悄改变,从“用嘴”转为“动手”,从“答复”转向“落实”。

  涵盖76个机关 问题大半已解决

  据了解,2004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富民兴桂跨越的主题,以及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对各方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667件(含议案作为建议办理的312件),这些建议分别经由自治区人大机关、自治区政府、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等76个单位处理。至11月初,667件建议已全部处理完毕并分别答复了代表。

  据了解,代表在建议中所提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01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239件;因目前条件限制或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而无法解决的有27件。

  “绿色通道”信函 直接送达院长

  早在3年前的一次自治区人大会中,就有5000多只印有“绿色通道”标志并贴好返寄邮票的特殊信封,发送到了人大代表的手上。在此之前,自治区高院院长覃日飞以个人的名义,向每一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寄发了一封信,信中向代表承诺:代表们可以通过特殊信封寄信给覃日飞,向他直接反映各级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治区高院将及时、认真办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将问题的处理情况反馈给代表。当年,代表通过“绿色通道”向高院反映问题共166件。

  从此以后,在每年的全区人大会上,每个人大代表的手上都能得到几个“绿色通道”信封,这个“绿色通道”成为人大代表和高院院长之间的“专用”沟通渠道,受到了代表们的欢迎。

  “答复”转向“落实” 不再“文来文往”

  电话沟通,座谈探讨,网络督查……一些细心的人大代表发现,承办代表建议的机关部门不再是过去的“文来文往”,办理方式在悄悄发生着改变。

  从2003年起,南宁市人民政府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与各县(区)、各单位的年终考核挂钩,“要我办”变为“我要办”,单位办理建议的积极性大为提高。

  翻开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的《广西水利厅公文处理办法》,新增加的“建议提案办理”章节赫然纸上,章节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原则和基本要求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办法》的规定,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由厅办公室统一履行电脑录入登记、拟办、分办手续,同时按照承办、催办、审核、缮印等各环节,以规范化、程序化的形式使建议办理不漏办、不重办,不拖延,确保建议件件有落实。

  作者:郭燕群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