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大夏河畔爱民情——夏河县公安消防大队执法为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4 公安部网站

  夏河县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平均海拔2931米,年平均气温2.6度,全年无霜期约40天。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属国家级贫困地区,但因为境内有闻名中外的拉卜楞寺和桑科草原而声名远播。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六大宗主寺之一,地位仅次于西藏札什伦布寺,曾是四川、甘肃、青海、蒙古等地的政治、宗教中心,其影响深远,素有“小西藏”之称,是除西藏外内地最大的宗教团体。拉卜楞寺占地1234亩,建筑面积800多亩,是一组以藏式建筑为主,兼有汉式建筑风格的庞大的建筑群。

  夏河县公安消防大队就坐落在距拉卜楞寺直线距离不到1500米的对面大夏河畔,与寺院遥遥相对。换了一茬又一茬的官兵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默默无闻的守护着藏族同胞心目中的圣地,保卫着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着全县7.8万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

  驻地是家 扶危救困

  由于受地区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制约,夏河县的消防工作长期以来得不到当地群众的重视。消防大队先后在派出所的危房、租借的民房里办公。198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火灾,突然降临到拉卜楞寺,也降临到藏族群众的心头。大火将拉卜楞寺最大的学院——闻思学院(俗称大经堂)在几个小时内化为灰烬,几万藏族群众围着废墟哭声一片。为了稳定局势,国家有关部门及时拨付1200万元重建大经堂。至此,拉卜楞寺的消防工作才被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所认识。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夏河县消防中队,组建初期一直借住在距离夏河县近80公里的合作镇。90年重建大经堂后举行开光仪式时才进驻夏河县,租住在寺院内一个破旧废弃的农行储蓄所的5间平房内。在以后的岁月里,不管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大队官兵“执法为民”的思想却从来没有改变过。每当有官兵新来,第一节课就是学习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伦理观念等,以及一些简单的藏文日常用语。

  多年来,大队官兵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与驻地藏族群众开展拥政爱民活动,把平时的爱民、亲民、助民活动当做打开消防工作新局面的切入点,在人民群众处于危难时,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总是挺身而出,用汗水谱写了一曲曲为人民服务的感人赞歌。

  2000年7月14日,夏河县城腾志桥施工现场塌方,4名民工被埋压,生命危在旦夕,施工队长向大队求救。10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不能用工具就用手刨,大家手指磨破了,但没人吭一声,直到把遇险人员全部送到医院。听说要输血,大家个个争着要验血。在场的医护人员很受感动,说“这样的场面太感人了,在现在的社会上已不多见了”。也许他们的话有些偏激,但确实道出了他们内心的感动。几个藏族老阿妈双手翘起大拇指,连连用藏语夹杂着汉语说“还是消防队好,扎喜得勒(吉祥如意)”。到现在那个施工队长还隔三岔五来消防队坐坐,看看大家,成了消防队的常客和义务廉政监督员,他来了就会及时把社会各界对消防队的评价、建议、期望反馈给消防队。

  县敬老院是官兵们经常要去的地方。官兵们长期义务照顾着敬老院30多名老人,为老人们买粮买菜、劈柴烧水、打扫卫生、洗衣理发、捐钱捐物是官兵们的平常事。老人们看着官兵们换了又换,但从来都没有感到孤独过,因为老兵和后来者交接班似的交接着照顾老人们的义务。老人们大部分不会说汉语,但见到消防官兵就都象见了自己的亲人一样,那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是感动、是亲情、是满足。每当天气晴好老人们就总爱到消防队门前的台阶上坐着晒太阳,那感觉消防队就是他们的家。

  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官兵们和当地群众建立了血肉相连的感情。近年来,大队官兵义务植树近万株,成活率全县之首;参加社会抢险救灾23次;捐助灾区、捐资助学7600余元;为居民取钥匙36次,送水42吨……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出谋划策 整改隐患

  闻名中外的拉卜楞寺以其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内涵和建筑风格,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其国际影响日渐增强,但独特的建筑形式却使火灾隐患非常突出。寺院的管理人员都是从小就进入寺院,接受宗教理论的灌输和教育,其思维方式、管理模式都比较陈旧落后,管理体制单一、资金短缺、认识不到位、观念落后,长期以来寺院的火灾隐患十分突出而又无力整改,困扰着各级消防机构和各级领导。针对多年来一直都没能得到有效整改的实际,大队把致力于整改拉卜楞寺的火灾隐患、保障其安全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2年,大队利用宣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机会,把拉卜楞寺作为藏区寺院消防工作的试点,及时把《规定》翻译成藏文,并邀请当地知名的宗教人士当翻译,举办了拉卜楞寺僧侣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班,详细讲解消防工作的重要性、防火灭火基础知识、寺院的消防安全状况、全国多起重特大火灾案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协助寺院文管会制定了7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制作各类制度牌、职责牌66面,防火警示标语47处,组建了25人的僧侣消防队并进行培训演练,落实了消防责任制,督促寺院内部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对100多具干粉灭火器进行了维修。

  大队立足现实,结合实际,坚持安全、义务、服务的原则,制定措施,帮助寺院积极整改火灾隐患,得到了寺院的欢迎和积极配合。2004年以来,大队针对整个拉卜楞寺的火灾隐患整改做出了长期规划,督促指导寺院逐步落实,并投资7万余元改造了部分佛殿的电气线路,对放置酥油灯的供桌桌面采取用铜皮封包的办法进行防火分隔处理,在水泵房专门聘请了两名专业人员进行值班和维护消防供水系统,协助寺院制定计划,改造剩余佛殿的电线和增配灭火器材,使拉卜楞寺的消防安全状况大为改善。

  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

  由于当地经济落后,消防大队的业务经费一直都是空白,严重影响消防执勤战备工作,2000年还发生过向政府交消防车的闹剧。2001年,支队党委根据夏河大队工作止步不前,社会影响差的实际,决定调整大队人员并明确任务,以改变夏河消防工作被动的局面。经过调整后,大队人员经过静心反思,认识到还是大队自己的工作没做到位,自身的素质不强、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决定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入手,组织大队人员认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穿插如何做人、如何敬业、社会规范、职业道德对人的要求的讨论,规范大队工作程序,根据夏河县的实际,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以加大消防执法力度和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为手段,逐步普及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法治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

  加大消防行政执法力度是法治的要求,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2001年,在对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就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查处。该单位自恃是垂直管理的直属单位,先是推脱搪塞,然后找朋友说情,最后找上级领导施压。大队人员义正辞严,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最后通过法院强制执行结案。这是夏河大队第一个强制执行的消防执法案件,也是夏河县消防行政执法罚款数额最大的案件。结案后大队及时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广泛的警示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消防法治教育。但大队的工作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继续督促该单位彻底整改了火灾隐患。在该单位整改后举行的谈话会上,单位领导说:“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理解,总认为是你们给我们找事,我们有顶着干的思想。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我深刻的体会到你们是为我们好,通过你们耐心细致的工作我们逐渐明白了你们的良苦用心。我代表全体职工感谢你们”。副大队长王永全说:“严格执法就是依法执法,就是立足实际执法。目的是保障安全,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火灾损害。”

  2002年12月27日,拉卜楞寺贡唐囊欠着火,这是拉卜楞寺继1985年震惊全国的大经堂特大火灾之后发生的第二起大火,当时只有一台超期服役的3.5吨水罐消防车。接到报警,大队、中队官兵迅速赶到现场,火场上浓烟滚滚,热浪灼人,当消防车去加水时,官兵们就用水桶、脸盆接上自来水灭火,尽管强烈的热辐射灼痛了他们的脸、手,但他们已经顾不得了,国家重点文物的安危此时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大火被成功扑灭后,天又刮起了大风,为防止死灰复燃,官兵们就地守侯,消灭余火。近零下二十度的高原严寒无情地把官兵们本已湿透的衣服冻成了硬壳。战士们苦中做乐,戏称是“天赐盔甲”。在场的约1000名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要知道寺院就是藏民族最坚实的精神支柱。

  近年来,大队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年文明号”、“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团支部”、“公安系统先进单位”、“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5人(次)荣立三等功、多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士兵等。大队一班人决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神圣的香巴拉高原树立起一面执法为民的旗帜,飘扬在各族群众的心中。(韩国权达德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